明尼苏达大学汉弗莱公共事务学院院长布莱恩·艾特伍德教授访问经济学院并发表学术演讲
发文时间:2009-10-28

  1026日    上午,美国明尼苏达大学汉弗莱公共事务学院院长布莱恩·艾特伍德教授、副院长Greg Lindsey教授和赵志荣博士一行访问经济学院。陈雨露副校长代表学校会见了艾特伍德院长一行,经济学院院长杨瑞龙教授、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金灿荣教授、经济学院院长助理郑新业副教授等陪同。会见中,陈雨露副校长对艾特伍德院长的来访表示欢迎,并介绍了人民大学学科建设的相关情况。艾特伍德院长对人大经济学科在中国的学科评估中所取得的优异成绩表示祝贺,双方就在相关领域开展合作进行了深入交谈。

           

会见结束后,艾特伍德院长来到经济学院,与经济学院院长杨瑞龙教授等进行讨论。杨瑞龙院长向艾特伍德院长赠送了人大经济研究所宏观经济报告的英文版以及发表了双学位实验班学生英文论文的《数理经济学研究》杂志。他盛赞经济学院的师资力量、学生素质和办学条件,认为人大经济研究所举办的中国宏观经济论坛和经济学      -数学双学位实验班所取得的成就是了不起的。艾特伍德院长还表示他高度关注经济学院即将举办的“中国经济”全英文硕士项目,并期待同经济学院就该项目展开具体的合作。座谈中,杨瑞龙院长还与艾特伍德院长就双方在科研、教学、师生互访等方面的交流展开了深入讨论,并一致认为双方有着巨大的合作潜力。在教学方面,双方将以国际小学期为平台展开合作;汉弗莱公共事务学院计划在2010年派遣学生到人大选修《区域经济学》和《中国经济》课程;双方在学分互认,互派学生到对方学习等事宜达成初步意向,即在学分互认的基础上,推动双方在经济学院的“中国经济”和汉弗莱公共事务学院的“公共政策”两个学位项目上的合作。在科研方面,双方将就多个涉及中国的项目展开合作;经济学院近期将邀请汉弗莱公共事务学院Wilson教授访问,开展双方在气候变迁方面的合作。此外,双方还就教师定期互访和汉弗莱公共事务学院接收由经济学院留学基金委资助的学生达成了共识。    

           

随后,艾特伍德院长在明德主楼728经济学院大讲堂,发表题为“发展思想的演变及超越:从马歇尔计划到千年发展计划”的学术演讲。演讲会由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金灿荣教授主持。艾特伍德教授从应该如何看待        20世纪以来西方的发展这个角度切入,从最早的二战之后的“马歇尔计划”一直到联合国的“千年计划”,全面梳理了西方经济发展的历史脉络。他还就全球化问题、环境问题和社会问题等进行了阐述,并对中国的发展给出了自己的建议。      

           

布莱恩·艾特伍德教授现任美国明尼苏达大学汉弗莱公共事务学院院长,曾于      1979-1981任卡特政府助理国务卿,1986-1993任美国民主党国际事务主席,1993起任美国国务院副国务卿,1993-1999任克林顿政府国际开发署署长。    

(编辑:王宝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