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国际商务硕士(MIB)校外导师聘任仪式举行
发文时间:2018-01-02

   12月8日,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国际商务硕士(MIB)校外导师聘任仪式在明德主楼728会议室举行。经济学院党委书记关雪凌教授出席仪式并致辞,华为集团首席分析师龚海臻先生,中国电力传媒集团董事、副总经理刘刚先生,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产业规划部副部长李金波先生,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副部长、廊坊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邵丽萍女士,白泽万象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孙海琳女士,中投海外公司哈萨克斯坦项目总经理张伟东先生,中国诚信信用管理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张英杰先生,开鑫贷融资服务江苏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周治翰先生等八位校外导师以及国际商务硕士(MIB)项目主任程大为教授、经济学院国际商务“互联网+方向”负责人程华副教授等教师代表和2017级国际商务硕士生出席本次聘任仪式。仪式由经济学院副院长王晋斌教授主持。

  关雪凌书记表示,对于中国人民大学,2017年有两件大事,一是我们迎来了建校80周年,习近平总书记发来贺信,肯定了人民大学在人文社会科学领域发挥的重要作用;二是学校入选世界一流大学建设名单,全校14个一级学科入选世界一流学科建设名单,这让我们倍感欢欣鼓舞。今天举办国际商务硕士校外导师聘任仪式,同样是国际商务硕士项目建设的一件大事。项目自2010年获批以来,取得了多项丰硕成果。2015年成立首家覆盖全国中小企业的案例中心,启动“国商调研团”,2016年增设“互联网+”方向,2018年增设的“一带一路”方向即将招收来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留学生。项目与俄罗斯、哈萨克斯坦、芬兰等国家的多所大学联合成立国际商务全球教育联盟,国际化水平不断提升。校外导师对于国际商务硕士项目的发展至关重要。她希望校外导师能积极参与到国际商务硕士的教学安排之中。同时,项目全体师生应共同努力,将国际商务打造成国内顶尖、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硕士项目。

  关雪凌书记为校外导师代表颁发聘书,关雪凌书记、程大为教授与受聘导师合影留念。

  在校内外导师发言环节,程大为教授总结了项目取得的成果,表示,希望通过校内外导师的指导,能使国际商务专业的学生走近实际,切身实践,让这一项目更加“接地气”。同时,期待与校外导师携手并肩,将国际商务硕士项目打造成国际领先,世界一流的精品硕士项目。

  龚海臻先生表示,能够成为校外导师,感受到了荣誉与责任。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享誉全国,国际商务硕士项目也取得了许多成绩。这一项目以培养学生的全球视野,能用宏观方法总揽社会问题的高端商务人才为己任,对此,龚海臻先生深感认同。他表示,被聘为校外导师,必将竭尽所能,向学生多传道、多解惑,为他们多提供实践机会。同时进一步推进校企合作,为人民大学的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

  刘刚先生表示,作为校友,有机会成为国际商务硕士的校外导师,他深感荣耀和使命。他表示,他愿用自己的所学、所知、所长帮助学生,为人大的发展贡献自己的绵薄之力。

  李金波先生表示,很高兴能担任校外导师,希望有机会能让国际商务硕士生参与项目的研究课题,运用自己所学习的知识一起为中国经济发展和社会问题的解决发挥自己的才能。同时,他希望同学们多学习、深挖掘,不断提高自身修养。

  邵丽萍女士表示能够成为国际商务硕士的校外导师,她感到非常的荣幸。邵丽萍女士结合自身的工作经历,提出学习与实践要相结合,只有实践方能出真知。她讲到,眼界决定层次,层次决定未来。人大国际商务硕士项目着眼于国际化,注重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她作为校外导师,会尽己所能为学生提供实践机会,促进产学用相结合。

  孙海琳女士表示,能够成为国际商务硕士项目的校外导师她感到非常荣幸。作为专业硕士,学生离不开实践,离不开与社会的融合。她希望学生早做准备,提高能力,加强理论与实践的结合。同时,自己会与学生分享自己的工作心得,并为同学们提供实习实践的机会。

  张伟东先生分享了自己在哈萨克斯坦的工作经历。分析了中哈两国巨大的合作潜力。表示希望能与学生一起研究探讨,对“一带一路”战略有更详实的了解。

  张英杰先生表示,成为校外导师,心情复杂而激动。他高度赞同了项目的“双导师”培养制度,鼓励同学迎难而上、积极主动,提升自身能力和修养。自己会引导学生了解社会,走进社会,合理进行人生规划。

  周治翰先生强调,扎实的理论知识极其重要,同时要脚踏实地的做事,不要好高骛远。学生要从苦活累活中培养自己的工作能力,坚定信念。面对同学们,他心怀感慨,心绪激昂。他表示,会与同学们一起实践调研,培养他们的实践能力。

  程华副教授在发言中表示,当今社会是一个智能时代,互联网的迅速发展给我们的学习、工作带来了深刻的变革。技术变革已在不远的将来,同学们要刻苦钻研,提升自身的职业素养。同时,她对校外导师不求名利、为学生无私奉献表示感谢,建议彼此搭建交流平台,多合作多交流。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国际商务硕士(MIB)校外导师聘任仪式圆满结束。

(供稿:张丽娜;编辑:陆美贺;核稿:李佩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