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院举办“深化农村土地改革,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研讨会
发文时间:2018-01-02

   12月16日至17日,由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主办,四川省泸州市泸县承办的“深化农村土地改革,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研讨会在泸县举行。国土资源部调控和监测司副司长吴太平出席会议。全国人大常委会、农业部、国家土地督查成都局、省人大常委会、省国土厅、省住建厅、省农业厅、中国社科院、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央财经大学等国家机关和科研院所、高等院校的领导、专家、学者及33个试点县(市、区)代表参加会议。泸州市市委副书记、市长刘强,市委常委、副市长龚玉泉,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黄勇,泸县县委书记薛学深,县委副书记、县长肖刚等领导出席会议或陪同考察。会议由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党委书记关雪凌教授主持。

  在致辞中,刘强市长代表市委、市政府向前来参会的领导、专家以及学者表示衷心感谢,感谢他们长期以来对泸州及泸县土地制度三项改革工作的指导,希望他们能够继续给予帮助,让泸县的土地改革能够在实践中形成一套完整的经验,为全国土地改革贡献力量。

   随后,肖刚县长就泸县统筹推进农村土地制度改革三项试点的工作情况进行了详细汇报。   

   会上,经济学院刘守英教授作了《结构变迁、宅基地制度与村庄转型——四川省泸县试点调查与思考》的主题报告。报告从结构革命:宅基地制度变迁的根本力量、宅基地制度变革的内在需求、制度的供给与创新、制度实施和绩效以及基于此的思考等方面进行了全面总结。


   17日上午,与会专家学者分别围绕研讨会主题展开深入交流,会议由经济学院刘守英教授主持。会议认为,农村土地是属于农民集体所有的重要资源,是农民生产生活的空间载体和增收致富的核心资产。在新形势下,农村改革的主线仍然是处理好人地关系,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农村土地制度改革是重要支撑,需要做足做活农村宅基地、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农用地等“三块地”的改革,始终把保障农民土地权益放在首位,不断增强农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泸县的农村土地制度改革三项试点经验成熟、成效明显,“深化农村土地改革,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一定会让未来的农业更强、农村更美、农民更富。


   会前,与会人员先后来到玉蟾街道玉蟾村山河社区、喻寺镇谭坝村、玉蟾街道龙桥社区等地进行实地考察,通过听取现场介绍和现场参观的方式,详细了解了我县土地改革助推农村新业态、促进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盘活农村产权、助力安居兴业、助推脱贫攻坚等各项改革成效。


   人民日报、新华社、财经杂志、财新传媒、凤凰财经、中国国土资源报、第一财经、四川省国土资源厅宣教中心、四川日报、华西都市报等国家、省、市媒体参加会议。

(编辑:陆美贺;核稿:李佩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