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瑞龙院长率团访问意大利等国著名高校
发文时间:2013-05-07

  2013年4月16日-25日,杨瑞龙院长率团访问意大利罗马大学、佛罗伦萨大学、希腊雅典大学、土耳其卡迪尔?哈斯大学等四所世界著名高等学府,与部分院校签署了相关合作协议,加强和推进了人民大学经济学院与上述高校的交流合作。经济学院党委副书记丁凯副教授、能源经济系虞义华副教授陪同出访。

  4月16日,杨瑞龙院长一行访问了罗马大学。罗马大学校长Luigi Frati教授;该校副校长、东方研究院院长、著名汉学家Federico Masini教授;经济统计系副主任Alessandro Roncaglia教授;原欧洲经济思想史学会会长、经济统计系原主任Maria Cristina Marcuzzo教授;该校国际交流办公室主任Giuliana De Luca、项目主任Susanna Squillaci等会见了经济学院代表团一行。Luigi Frati校长十分重视杨瑞龙院长一行的来访,他与Federico Masini副校长分别用多媒体介绍了罗马大学的基本校情、学科特色和国际化战略,认为中国人民大学是中国最重要的大学之一,表达了愿意与人民大学和人大经济学科开展进一步交流合作的愿望和构想,同时欢迎致力于研究欧洲经济的人大学者和研究生来校交流。杨瑞龙院长首先转达了人民大学校长陈雨露校长对Luigi Frati校长和罗马大学同仁的问候,并强调说明了此次访问行前在陈雨露校长的关心和支持下,以及在人大国际交流处长唐忠教授的积极推进下,由原来的院级交流升格为校级交流,表明了人民大学对此次访问罗马大学的高度重视。他回顾了人大经济学院与罗马大学的交往,说明了人民大学的学科优势和专业特点,重点介绍了人民大学经济学科在中国多轮学科评估中的领先位置,并介绍了人民大学的国际小学期和经济学院“中国经济”全英文硕士项目的举办情况,以及开展中国宏观经济研究的相关情况,表示根据人民大学提升国际性的发展战略和人才培养路线图的具体实施,希望加强与意大利著名大学的交往合作,建议加大两校学生交流、学者互访的力度和学院之间实质性的学术合作,拓宽学生跨文化能力提升的渠道,提高学生国际交换的比重,以培养更多的具有全球视野、责任意识、能够自由行走于中西两个文化平台的“国民表率、社会栋梁”。Luigi Frati校长对于陈雨露校长表示感谢,对于人民大学的战略理念给与了高度评价,对于人民大学和人大经济学科所取得的优异成绩表示衷心祝贺,对于杨瑞龙院长的建议表示十分赞同。


  经过双方一段时间的充分沟通,并在核心问题上达成一致的基础上,杨瑞龙院长在会见现场向Luigi Frati校长递交了已经由人民大学校长陈雨露教授签署的两校校际合作框架协议,Luigi Frati校长现场在协议上签字并加盖了学校印章。随后,在Luigi Frati校长、Federico Masini副校长等的见证下,杨瑞龙院长与罗马大学经济统计系副主任Alessandro Roncaglia教授共同签署了人民大学经济学院与罗马大学经济统计系的院际学生交换与教师互访协议。这标志着人民大学与罗马大学的合作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对于推动我校与欧洲著名学府的学术交流具有里程碑意义。


  会见结束时,杨瑞龙院长向Luigi Frati校长等赠送了人大校牌、经院在海外出版的《中国宏观经济分析报告》和中式纪念品。随后,在Marcuzzo教授等的陪同下,经济学院一行参观了该校著名的医学历史博物馆。当日中午,由Marcuzzo教授主持,罗马大学在校长办公区内的贵宾室设宴招待了杨瑞龙院长一行。
罗马大学又称罗马第一大学,成立于1303年,是意大利规模最大的国立大学,现有教授870人,学生185000人。全意公立大学专业排名中,罗马大学的统计经济学排名第一。2007年5月,杨瑞龙院长曾访问罗马大学,与时任该校东方研究院院长、孔子学院院长Federico Masini教授展开了交流。2008年12月,该校经济统计系AnnamariaSilvna de Rosa曾访问人大经济学院。2012年10月,该校经济系原主任Maria Cristina Marcuzzo教授曾访问人大经济学院并发表学术演讲,杨瑞龙院长与她进行了深入交流。

  4月19日,经济学院代表团访问了位于欧洲文化中心、欧洲文艺复兴运动的发祥地的佛罗伦萨大学。佛罗伦萨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院长Vincenzo Zampi教授、主管国际交流副院长Silvia Scaramuzzi教授、经济系主管硕士项目的副主任GiorgiaGiovannetti教授、经济系国际项目主管OgnjenAleksic、经济系讲师Sanfilippo Marco等会见了杨瑞龙院长一行。Vincenzo Zampi院长对代表团的来访表示热烈欢迎,他与Silvia Scaramuzzi副院长一起介绍了佛罗伦萨大学及经管学院的基本情况和学生国际交流情况,表达了与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开展交流的愿望,希望两院在发展经济学、国际经济学等领域开展多层次的合作以及促进学生交换事务的进行。杨瑞龙院长简要介绍了人民大学及经济学院的学科优势以及国际化发展情况,表示愿意在教师合作研究、学生交换方面与佛大经管学院开展进一步的合作。会见中,双方结合已基本成型的框架合作协议,就加强教师互访、学术合作和学生交流等问题进行了实质性的商谈。最后,两院约定最终协议经彼此确认后,尽快通过公函的形式签署并马上付诸实施。


  佛罗伦萨大学始建于1321年,是一所拥有古老历史的大学。学校设有12个学院,现有注册学生约6万人。佛罗伦萨大学是意大利最重要现代化高等学府之一,也是意大利四大经济名校之一,曾被欧盟授予“欧洲杰出的科研教学中心”的称号。人民大学与该校开展有硕士合作项目,致力于培养全球经济一体化急需的金融、保险、精算、企业管理与风险管理、能源管理、国际经济比较方面的高级国际型专门人才。

  4月22日,杨瑞龙院长一行访问了希腊雅典大学。雅典大学法律、经济及政治学院院长Michael Tsinisizelis教授、国际关系及欧洲教育项目委员会主席、历史与考古学院史前考古学EleniMantzourani教授、经济学系常务副主任Nikolaos P. Eriotis教授等热情接待了杨瑞龙院长一行。

  Tsinisizelis院长和Mantzourani主席都是2011年4月程天权书记率团访问雅典大学时的参与会见者,他们回顾了当时两校签订校际合作框架协议时的情形,详细介绍了雅典大学的历史和在希腊的学术地位,以及该校经济学科的主要特色和研究重点,表示愿意在校际协议框架下与人大加强全面的合作。杨瑞龙院长对雅典大学方面的热情接待表示感谢。他说,全球化时代杰出人才培养路线图的实施和全面提升学科国际性是人民大学正在努力实施的重要战略。这次访问雅典大学,是此前人民大学领导来访的后续行动和对两校框架协议的具体落实。中国和希腊同属世界文明古国,拥有灿烂的古典文明,人民大学和雅典大学又都在各自国家拥有崇高的学术地位和重要的社会影响力。通过相关专业学生的交换与交流,让两个文明古国的学生互相充分了解对方的文明与文化,培养学生跨文化沟通能力,实现在中西两个文化平台上自由行走,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情。杨瑞龙院长还重点介绍了人大经济学院的学科特色和学术实力,在中国经济学教育中的领军地位,以及开展中国宏观经济研究的情况,并提出了加强彼此合作的具体建议。会谈中,双方就开展学术合作、学生交流和共同举办国际学术会议等方面进行了富有成效的讨论,在很多问题上达成了一致。杨瑞龙院长还特别向Tsinisizelis院长赠送了由海外出版的人大经院的中国宏观经济报告,Tsinisizelis院长表示将认真阅读,并将之作为深入了解中国经济的“重要参考”。

  在雅典期间,经济学系常务副主任Nikolaos P. Eriotis教授还专程赶到代表团驻地进行了回访,双方就联合开展硕士项目、学生交换、英文课程互选等事宜的细节和步骤进行了实质性的商谈。他表示希望很快就能有人民大学的学生来雅典学习。


  雅典大学(The National and Capodistrian University of Athens)。雅典大学全称为雅典国立卡波蒂斯坦大学,成立于1837年,不仅是新希腊政府后的第一所大学同时也是巴尔干半岛和东地中海地区第一所大学、最古老的大学和最具影响力的大学,也是希腊最大的高等教育学院。根据ISI统计,该校的科研发表成果占雅典地区的一半以上。现有8万名学生、2000名教师。2011年4月,程天权书记率团访问雅典大学,雅典大学校长Theodosios N. Pelegrinis教授等会见,双方签署了校际合作框架协议,标志着人民大学与雅典大学的合作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经济学院一行是中国人民大学访问雅典大学的第一个院际代表团,此次访问对于落实两校校际协议,推动两校经济学科的合作交流具有重要意义。

  4月25日,经济学院代表团访问位于土耳其伊斯坦布尔的卡迪尔?哈斯大学,推进我校经济学科与亚欧文化、非欧文化交汇地区高等学府的合作与交流。

  卡迪尔?哈斯大学成立于1997年,由土耳其著名工业家和慈善家卡迪尔?哈斯先生捐助设立,主要设有工学、人文科学、经济与管理、新闻、法学和艺术等专业,是土耳其一所年轻但具有特色和学术影响力的著名私立大学,约有5000余名学生,采取全英文授课,所有课程都通过了欧盟大学协议的认证,师资的国际化程度高。

  卡迪尔?哈斯大学校长Mustafa Ayd?n教授、经济与管理学院院长Osman Zaim教授、经济系主任SedatAybar教授、国际交流办公室主任SinemAkgülA??kme?e教授、国际合作项目主管Ay?e Deniz?zkan女士、学生国际交换项目主管SibelKuseyrioglu女士等会见了杨瑞龙院长一行,双方进行了热烈会谈。Ayd?n校长介绍了卡迪尔?哈斯大学的基本情况和加强国际交流合作的战略思考,并欢迎人民大学相关学科的学生来校学习,感受东西方思想文化重要交汇点的跨文明魅力和学术魅力。Zaim院长也介绍了该校经管学院的主要特色和教育理念。杨瑞龙院长重点介绍了人民大学以及人大经济学科在中国的重要学术地位,相关专业的学术优势,国际小学期及全英文硕士项目等,并表示,在全面提升学科国际性和实施人才培养路线图的进程中,人大经济学院将非常重视与土耳其著名大学的交往合作,拓展人大学生与土耳其知名高校的交换渠道,使之最大限度地通晓世界三大文化体系的精髓,以期培养能够参与全球治理的拔尖创新人才。会见中,他还向Zaim院长赠送了人大经济学院在海外出版的中国宏观经济报告英文版。


  经过此前一系列积极的磋商和沟通,双方已就相关合作事宜达成了一致。会谈结束后,杨瑞龙院长与Ayd?n校长共同签署了院—校际合作协议,双方今后将在学生和学者交换、双学位项目和联合研究项目方面开展密切的实质性合作,共同致力于中土高等教育发展。

  会见前,杨瑞龙院长一行还参观了该校著名的Rezan历史博物馆。

  2011年5月,卡迪尔?哈斯大学经济系主任SedatAybar教授曾访问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双方相互交换了学术意见,并讨论了如何开展实质性的教育合作。此次会见为双方确立合作关系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卡迪尔?哈斯大学是经济学院在土耳其正式确认合作关系的第一所大学,学院今后将在不断深化合作关系和合作层次的基础上,进一步拓展与土耳其它优秀高校的合作机会,努力朝着国际教育多元化迈进,为学生跨文化沟通创造更多的机会及更有利的环境。

(编辑:王宝奎 吕媛媛;核稿:丁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