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院关雪凌教授参加中国人民大学—俄罗斯圣彼得堡国立大学俄罗斯研究中心成立揭牌仪式上并为中俄两国副总理赠书
发文时间:2015-09-15

      9月2日下午,中国人民大学—俄罗斯圣彼得堡国立大学俄罗斯研究中心在中国人民大学国学馆揭牌成立。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俄罗斯副总理戈洛杰茨为中心揭牌并致辞。中国人民大学党委书记靳诺,圣彼得堡国立大学校长尼古拉?米哈伊洛维奇?克罗帕切夫分别代表两校致辞。中国人民大学校长陈雨露主持仪式。

   在揭牌仪式上,经济学院党委书记兼副院长、中国世界经济学会副秘书长、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欧亚社会发展研究所特约研究员、中国俄罗斯东欧中亚学会常务理事关雪凌教授为两国领导人赠送新书:《普京政治经济学》。

    《普京政治经济学》是关雪凌教授呕心沥血多年的研究成果,该书以俄罗斯为案例,系统梳理了现实主义政治经济学关注的重要问题,如保守主义强国理念、跨国公司、分利集团、资源民族主义、国际政治、全球化等。普京效仿了发达国家实现经济腾飞的现实主义政治经济政策,同时摆脱了对西方教条主义经验的照搬。该书系统地整理了现实主义政治经济学的经济发展理论,对比了现实主义政治经济学与主流经济学的明显差异。在世界格局剧烈变动的背景下,这一研究对新兴经济体而言具有重要的理论意义和现实意义。

   俄罗斯研究中心是在中俄两国领导人的共同关心和见证下,为落实《〈中俄睦邻友好合作条约〉实施纲要(2013–2016)》,贯彻“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进一步加强两国交流,由中国人民大学和俄罗斯圣彼得堡国立大学联合发起创立的综合性学术机构,旨在进行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和文化艺术领域的交流与合作。

 

(编辑:陆美贺;核稿:李佩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