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院举办2014第十一期数量经济学研讨会
发文时间:2014-10-10


        9月30日下午12:30-13:30,由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数量经济学教研室主办的2014年第11期数量经济学研讨会在明德主楼734会议室进行。来自经济学院的马骏博士做了题为Second Order Properties of Empirical Likelihood Ratio Tests for General Parameter Hypothesis Testing Problems的报告。经济学院赵国庆教授、时文东博士、章永辉博士,信息学院范红岗博士,以及经济学院相关领域的博士、硕士生参加了研讨会。

        在报告中,马骏博士和与会者分享了他在矩约束模型中基于经验似然比的假设检验方面的最新研究成果。他主要研究了在可能存在过度识别的模型中参数的非线性/线性约束的假设检验问题。他证明了对于原假设为一类线性参数约束的假设检验问题,基于经验似然比的检验是Bartlett 可校正的。基于该发现,通过Bartlett校正或者修正过的检验似然比,他提出了具有二阶精炼性质的经验似然比检验统计量。同时,该研究还发现,对于原假设为参数的非线性约束,二阶精炼的经验似然比检验不再适用。在一系列蒙特卡洛模拟中,他主要考查了参数检验的Bartlett校正的效果。 通过模拟,发现新提出的假设检验方法具有非常好的有限样本性质,证实了研究的理论结果。

        与会者就马骏博士的研究设定、拓展以及相关的应用行了热烈的讨论。

(编辑:王宝奎、陆美贺;核稿:丁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