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理论研讨会在中国人民大学举办
发文时间:2015-11-27
        11月2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的集体学习上发表重要讲话,高度肯定了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对中国改革和发展的重要意义,提出要发展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为了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11月26日下午,发展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理论研讨会在中国人民大学明德主楼 729会议室举行,会议由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南开大学经济学院、南京大学经济学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协同创新中心共同主办。中国人民大学校长刘伟教授、中国人民大学荣誉一级教授卫兴华教授、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委员顾海良教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建设协同创新中心主任逄锦聚教授、原南京大学党委书记洪银兴教授、原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林岗教授、中央民族大学校长黄泰岩教授、南开大学经济学院何自力、景维民教授等嘉宾出席了本次研讨会,《人民日报》《光明日报》《中国社科报》《中国人民大学学报》《教学与研究》和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的有关同志列席了本次会议。本次研讨会由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院长张宇教授主持。
         与会专家一致认为,中国共产党历来重视对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学习、研究和运用,产生了一系列重要的理论成果,是中国经济社会发展改革和现代化建设的理论指导。当前,学好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有利于我们掌握科学的经济分析方法,认识经济运动过程,把握社会经济发展规律,提高驾驭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能力,更好回答我国经济发展的理论和实践问题,提高领导我国经济发展能力和水平。

        顾海良教授作为此次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的主讲人,与大家分享了参加学习的一些体会:要明确和传承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的精髓,把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基本原理和当代中国的发展任务结合起来;要在政治经济学领域建立自身的话语权,将实践经验上升为系统化的经济学说;那些认为马克思主政治经济学已经落后的观点,是武断的和错误的,我们要兼收并蓄西方经济思想,更要树立理论自信,不断创新发展。

        刘伟校长对经济学院适时举办此次研讨会提出了高度肯定。他指出,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发展当代中国的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发展中国的系统的经济学说,这是中国经济学工作者和学习者义不容辞的责任。中国人民大学作为中国人文社会科学高等教育和研究的重要基地,是我国经济学教育与研究的学术重镇,我们要深刻认识到作为人民大学的学者应当担负的重要使命,努力发挥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学科优势,抓住难得的机遇,以高度的理论自信和责任感,推动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发展,坚持服务国家,立足民族,立足解决中国的问题。

        卫兴华教授认为,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是劳动人民的政治经济学,学习并发展政治经济学,首先要注意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使政治经济学真正为人民的福祉服务。学习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基本原理,不能以静止的教义来对待,而是要把继承发展和创新结合起来,同我国的国情和发展实践相结合。

        逄锦聚教授提出,中央政治局的本次学习肯定了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指导地位,坚定了发展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信心,明确了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今后的发展方向和着力点。他认为发展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要妥善处理好五对关系,即理论与实践之间的关系、继承和创新之间的关系、借鉴与中国化之间的关系、中国化与世界化之间的关系以及传统和时代化之间的关系。

        洪银兴教授在发言中讲到,要树立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在中国的主流地位,并通过不断发展创新来保持这个地位;要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的教育,加强思想认同;要系统地阐释经济发展的新理念问题,研究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学者不仅要当批判者,更重要的是成为建设者,真正承担起发展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责任。

        林岗教授表示,将我国的实践经验上升为系统化的经济学说是一个长期的过程,发展政治经济学要坚持从一而终,保持理论政策的一贯性、科学性,把政治经济学恢复到科学理论研究的途径上。

        黄泰岩教授提出,要用中国经验丰富和发展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用中国经验检验西方经济学,最终把中国经验上升为系统的经济学学说,从发展的角度构建中国特色的马克思主义经济学理论学说体系。

        何自力教授认为,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在引领中国现代化建设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和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发展方面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是一个具有相当高度的范畴,在今后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研究中,要着重研究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统筹国内外市场、共同富裕等问题,同时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国有经济的地位。

        景维民教授提出,是否从实践中来、是否能够解决中国社会经济运行的一系列问题,是当代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生命力所在。在研究中要注重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经济学的提炼总结,并要研究当代中国主要矛盾的发展变化。

        张宇教授指出,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我们必须以高度的理论自觉和理论自信,在理论与实践的统一和互动中发展当代中国的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揭示新特点、新规律,发现新思路、新办法,提出新概念、新范畴,推动经济实践活动沿着正确的方向和道路前进,推动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不断发展。


        经济学院政治经济学教研室陈享光教授和邱海平教授也分别发言。陈享光教授表示要注重吸收西方对马克思主义的研究成果,要努力树立政治经济学在应用经济学领域的地位,并要在现实中的问题进行理论上的具体分析,将政治经济学原理与中国建设中的实际问题相结合。邱海平教授认为要解决高校教育中经济学教育西化的倾向,注重政治经济学研究的人才梯队问题和人才教育问题。

         大家一致认为,发展当代中国的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必须要进一步加强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教学和科研工作,扭转部分领域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被逐步淡化、边缘化的趋势;要加大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教学科研人才的培养力度,尤其是中青年骨干人才的培养,使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后继有人;还应当提倡青年学生和党员领导干部学习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经典著作,从根本上巩固马克思指导地位,从源头上加深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理解,养成自觉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去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习惯和能力。

        在研讨会进行的过程中,各位嘉宾畅所欲言,互相交流、争论、补充,碰撞出了许多精妙的火花。大家对中央发展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精神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对于今后的研究和发展方向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展现了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和政治经济学界学者的责任与担当,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编辑:吕媛媛;核稿:李佩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