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院举办2012春季第五期组织经济学Seminar
发文时间:2012-05-07

  4月24日中午,由经济学院和人大企业与组织研究中心(CFOS)共同主办的春季第五次组织经济学Seminar在明德主楼734会议室召开。来自香港中文大学经济系的杜巨澜副教授报告了他与合作者的两篇工作论文“The Twin Costs of State Ownership in China”和“Estimating the Peace Dividend in the Shadow of War: Evidence from the Taiwan Straits Crisis”。


  第一篇论文主要考察了中国国有企业的双重成本,即生产效率成本和行政垄断成本。作者成本最小化规划设计了一个计量模型来测算企业的利润边际(markup),该利润边际包括了价格垄断和生产效率的信息。利用1998-2005年国企改制的微观数据,使用双重差分方法(DID)进行分析,文章发现国企改制减少了行政垄断成本,提高了全要素生产率(TFP)。
  第二篇论文主要考察了台海危机对福建和浙江经济的影响。作者设计了一个代表台海危机严重和缓和程度的指标,利用1999-2006年福建和浙江的县级经济数据,使用双重差分方法进行估计,发现随着台海危机升级,中央政府为了集中资源进行军备会减少对福建和浙江的转移支付,两省的企业数量增长率、固定资产投资增长率和雇佣劳动增长率也会下降。福建因为更靠近台湾,下降幅度更大。
  本次Senimar由人大企业与组织研究中心(CFOS)副主任、经济学院聂辉华副教授主持,经济学院韩松副教授、杨继东博士、陆方文博士,以及人大经济学院企业经济学专业的博士生和硕士生参加了此次研讨会,并针对模型的设定和机制展开了热烈的讨论。这是本学期CFOS举办的第五次seminar,此后还将有多次活动,具体活动信息发布在官方网站上(http://CFOS.ruc.edu.cn)。

(编辑:王宝奎;核稿:丁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