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院杨瑞龙院长一行访问韩国著名高校
发文时间:2012-05-08

  4月24日-27日,经济学院院长杨瑞龙教授率学术代表团访问韩国庆北大学、汉阳大学。经济学院黄隽教授、党委副书记丁凯副教授、虞义华副教授随团参访。


  4月25日,杨瑞龙院长一行访问了位于大邱市的庆北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该校经济与管理学院院长张志祥教授会见了经济学院学术代表团,该校国际事务办公室副主任Gyewan Moon教授,经济与管理学院副院长金熙镐教授,工商管理系主任Seong Pyo Cho教授,该院研究生项目主任Jung-Kyoo Choi副教授等参加了会见。会谈中,双方就研究生和本科生的交换和联合培养事宜充分交换了意见,在申请时、入学时间、选考办法、学分互认、论文审查、学位授予等环节达成了初步共识。杨瑞龙院长还盛情邀请庆北大学的学生到人民大学参加国际小学期课程,以及到经济学院参加“中国经济”全英文硕士项目,经济学院也将积极选派优秀教师到韩国高校讲授中英文课程。双方还就与日本京都大学联合举办三校学术论坛事宜达成了合作意向。


  会谈结束后,杨瑞龙院长和张志祥院长共同签署了两院关于学生联合培养的协议,正式启动了人民大学经济学院与韩国庆北大学的教育合作。
  庆北大学在韩国是仅次于首尔大学的第二大国立大学,其商科和贸易学科教育在韩国十分知名。2012年2月,由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韩国庆北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联合主办的“中国人民大学—韩国庆北国立大学联合学术研讨会:东亚经济发展与政策选择”在人民大学举行,来自中韩两校的30余位学者参加会议。
  4月27日,杨瑞龙院长一行访问了首尔汉阳大学经济与金融学院。汉阳大学经济与金融学院院长朴大瑾教授会见了经济学院学术代表团,韩国东北亚经济学会原任会长、汉阳大学经济研究所咨询顾问柳熙汶教授、金明稷教授、汉阳大学经济研究所所长Yungsan Kim教授、张亨寿教授、Lee Young教授等参加了会见。会谈中,双方高度评价了彼此开展交流与合作、连续召开联合学术会议的工作成就,并表示将进一步深化学术交往,加强教师与学生的互派,建立更紧密的学术合作伙伴关系。


  访问汉阳大学期间,经济学院代表团参加了由两院共同主办的第五届中国人民大学联合学术研讨会。杨瑞龙院长代表人民大学致辞,经济学院黄隽教授、虞义华副教授发表了学术演讲,并分别担任讨论环节的主持人和评论人。
  研讨会结束后,杨瑞龙院长和朴大瑾院长共同签署了两院关于共同教育项目的协议,持续加深了两校的合作关系。
  汉阳大学是韩国知名学府,学校致力于拓展教育创新、深度研究、国际合作等领域。从2008年起,经济学院国民经济管理系就与汉阳大学经济金融学院经济研究所定期举办过两次共同学术研讨会。2010年经双方学院负责人沟通协商,自第三期研讨会开始升级为两院共同学术交流活动。2011年4月,第四期论坛在人民大学举行。

(编辑:王宝奎:核稿:丁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