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英导航”系列活动之求职指导篇——模拟面试成功举办
发文时间:2017-10-03

   2017年9月23日,由共青团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委员会、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学生职业发展中心主办、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团委研究生会承办的2017“经英导航”系列活动之求职指导篇——模拟面试在中国人民大学明德主楼623成功举办。

 

  本次模拟面试有幸邀请到了工行总行直属单位工银租赁有限公司高级经理吕新元、工行总行利润中心金融市场部郭然、建行总行金融市场交易部黄冠德三位嘉宾担任面试官。学生职业发展中心主任撒莉老师参加此活动。面试分为三组,每组八名同学,根据面试官提供的试题依次完成无领导小组讨论和结构面试两个环节。

 

  在秋季招聘即将到来之际,学生职业发展中心主任撒莉老师首先代表学院表达对应届毕业生的关心与期盼。她指出,本次模拟面试是应广大同学们要求而策划举办的预热活动,既有助于学院老师接触、了解毕业生,并有针对性对用人单位进行举荐,又能促进嘉宾们对本届毕业生具体状况的深入了解。撒莉老师鼓励同学们在学习之余多参加此类活动,增长经验、历练技能,在实战之前充分武装自己。

 

  在无领导小组讨论环节,面试官引导参与的同学分别围绕“如何与人大开展合作,提高工行在大学生中影响力”、“如何解决某网点面临的两个主要问题”、“作为分行行长,在特定情境下决定是否发行某金融产品”三个主题展开讨论。在8分钟的准备时间后,面试者首先依次完成2分钟的个人发言,再进行25分钟的自由讨论,并在这段时间中推举一名代表进行3分钟的总结陈词。热烈的讨论氛围中,各位面试者各抒己见,并与其他小组成员展开激烈的观点交锋。经院学子的沟通能力与事务处理能力得到了面试官的一致肯定。

  随后是结构面试环节。面试官对每位面试者单独提问,除与主题相关的问题外,提问范围同样涉及面试者简历中的细节、面试者对特定问题的看法、提供小情境要求面试者给出解决方案等。提问过后,面试官针对每位面试者的个人表现做出点评及建议,并具体结合国有银行的特点和要求进行经验分享。参与模拟面试的同学们也充分把握这次机会对面试官进行提问,每个问题都得到了面试官的耐心解答。

 

  此外,面试官对面试的着装要求、如何提高简历的丰富性和可视性、如何做好网申等问题做出详细的说明,并对提前了解面试单位特点、认真身体并切题展开讨论、充分利用面试现场道具、面试过程中做好表情和仪态管理等要点进行了强调。

 

  整场活动历时五小时。参与活动的同学们收获了专业面试官的个性化求职建议,锤炼求职能力、提高综合素质,为在秋季招聘中披荆斩棘做好了充分的热身准备。本次分享会在面试双方的密切交流中圆满结束。

(供稿:撒莉;编辑:陆美贺;核稿:李佩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