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院举办第十期国民经济学研讨会
发文时间:2015-06-08

   6月5日中午,由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国民经济管理系主办的国民经济管理学术论坛——seminar分论坛(第10期)在明德主楼728会议室召开。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周璇博士报告了她的最新研究成果《Inflation`s Role in Optimal Monetary-Fiscal Policy》。

  在报告中,周璇博士了当存在税务扭曲和价格粘性的情况下政府债券期限结构对最优财政与货币政策的影响及其均衡结果,得出的主要结论有:(1)当前和未来通胀总能在一定程度上减缓政府债务,并削弱对扭曲性税收手段的依赖。(2)随政府债券平均期限的延长,通胀的上述作用会强化。(3)随政府债券平均期限的延长,用稳定产出的办法来抵消通胀影响,不失为一种最优选择。(4)在一个高负债的经济里,通货膨胀作为吸纳财政冲击的减震器的角色更突出。(5)基于美国数据的校准计算表明,依据上述最优财政与货币政策组合,社会福利与传统的最优货币政策加调整后总量税政策的组合效果是等价的。

  经济学院党委副书记刘瑞教授、丁守海教授、王劲峰博士、刘凯博士、来自于其他学院的一些老师以及经济学院部分博士生、硕士生参加了此次研讨会,并进行了热烈研讨。

(编辑:陆美贺;核稿:李佩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