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院举办2012年第二期春季组织经济学Seminar
发文时间:2012-03-30

  3月28日下午,由中国人民大学企业与组织研究中心(CFOS)主办的组织经济学Seminar在明德主楼734会议室召开。来自香港科技大学的马驰骋博士报告了他与合作者的英文工作论文“Culture Matters: Confucian Norms and Peasant Rebellions in Late Imperial China”。


  马驰骋在本文中使用整个清朝时期(1644-1911年)山东省107个县的数据,考察了儒教思想(服从和强调道德)是否有减少农民反叛的作用。他认为,农民反叛不同于军阀割据,是出于自己的自由选择,因此可以识别儒教在其中的作用。文中,他用县级儒家文庙的数量和烈女的数量来衡量儒教在当地的强度,并认为在样本年间是时间不变的(time-invariant)。计量结果显示,面临农业欠收时,农民反叛的可能性增加,而这两个儒教的代理变量则对农民反叛有显著的减弱作用。在加入控制变量后,显著性不发生明显变化。最后,马驰骋用历史上从各县诞生的大儒的数量作为儒教强度的工具变量,结果也没有显著变化。
  本次Senimar由人大企业与组织研究中心(CFOS)副主任、经济学院聂辉华副教授主持,经济学院教师杨斌副教授、王孝松博士、冯俊新博士、杨继东博士、江艇博士、北师大的田方萌博士,以及人大经济学院企业经济学专业的博士生和硕士生参加了此次研讨会,并主要针对使用的控制变量和数据的可得性进行讨论。此外,还对文章的计量方法提出多条尝试性的意见。这是本学期CFOS举办的第二次seminar,此后还将有多次活动,具体活动信息发布在官方网站上(http://cfos.ruc.edu.cn)。

(编辑:王宝奎;核稿:丁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