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院举办2017年第八期产业经济学Seminar
发文时间:2017-12-05

   2017年11月22日,由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主办的2017年第8期产业济学Seminar在明主729会议室召开。主讲人为清华大学的郑捷副教授,他主要介绍了他的论文“Information, Competition, and Spatial Price Discrimination”,该文章以Hotelling模型为基础,研究了厂商的空间竞争问题。

  郑捷副教授首先介绍了大数据时代,信息搜集成本降低,信息获取更容易这一背景;同时与之前文献进行比较,以往文献多假设厂商分布在在长度为1的线段两端,该文章则将企业的选址作为内生变量,即企业可自行选择位置来最大化利润。将消费者的单位距离成本线性、二次型和一般性进行模型分析,本次研讨会则主要分析成本二次项情况下的企业利润、消费者剩余及社会总福利。

  郑捷副教授主要将模型分为三类:两家厂商都不知道消费者信息;两家厂商都拥有消费者信息;第一家厂商不拥有信息,而第二家厂商拥有全部消费者信息。当厂商充分了解消费者位置信息时,可以实行价格歧视,以便在利润最大化的同时争取尽可能多的消费者。在求解模型时,根据厂商信息拥有情况,先确定选址,再带入求得厂商的均衡定价。

  与会者就该文章中模型的建立和结果进行了深入的分析探讨。其中,杨其静教授提出,信息的获取和地理位置无关,可以从消费者偏好角度进行分析,更贴合实际情况;尹振东副教授提出,在spatial price discrimination中不允许存在补贴,因此第三个假设模型中得到的纳什均衡解是存在问题的;赵娟老师提出可以在以往价格、位置二维模型基础上加入消费者信息这一变量,尝试建立三维的模型分析。同时与会者还讨论了本文结论在现实中的可能性,并提出了相关的建设性建议。

  本次Seminar由经济学院李三希副教授主持,来自人大经济学院的杨其静教授、程华副教授,来自清华大学的张靖岚老师等以及各专业的学生参加了此次研讨会。与会者就论文的理论模型、结论以及在现实中的应用等方面展开了热烈的讨论。最后李三希副教授做精彩点评。

  这是2017年产业经济学的第8次seminar,此后还会有多次活动,具体活动信息见活动海报与通知邮件。


(编辑:陆美贺;核稿:吕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