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日本财务省财务官山崎达雄访问中国人民大学太平洋经济研究所并发表演讲
发文时间:2017-06-21

      6月19日下午,原日本财务省财务官,日本三菱商事总公司顾问山崎达雄先生访问中国人民大学太平洋经济研究所,并在明德主楼728会议室发表了以“当前中美日经济关系最新动态”为主题的演讲。演讲由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太平洋经济研究所所长陈建主持。经济学院部分教师和学生代表共80余人参加了讲座。

      在演讲中,山崎先生首先分析了IMF 在2017年4月公布的世界经济预测,然后就2017 G7首脑峰会主要议题、特朗普政权风险、当前的日美经济关系及对话、美国财务省的汇率报告书主旨、TPP11(美国之外的参与“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11国)、2017年4月的中美首脑会谈要点、2017中美“百日计划”(即中美将针对贸易展开为期100天的会谈)、中日两国金融合作历程、日本横滨双边金融会谈的主要成果、“一带一路”的相关构想、ADB和AIIB的概要、欧洲政治等世界经济政治领域最新动态进行了讲解。

      演讲现场座无虚席,在提问互动环节,同学们非常活跃。就同学们提出的TPP11、日本农协改革、一带一路等热点问题,山崎先生凭借自己多年从事政治金融方面的工作经验,都进行了详细精彩的回答。讲座在师生热烈的掌声中结束。

(编辑:程万盺;核稿:李佩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