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溯光荣党史 弘扬革命精神 --经济学院举办第二十七期学生业余党校
发文时间:2014-05-27

        3月-5月,经济学院举办了以“弘扬革命精神,追溯中共党史”为主题的第二十七期学生业余党校。党校学员经过各班团支部民主推荐、学生党支部选拔讨论确定。本期党校培训内容共包括两次党课教育、一次观影活动和一次微型党课。经济学院党委书记张宇教授、前乌克兰大使姚培生先生担任主讲人,校学工部邓晖、校党委组织部李铭、经济学院李佩洁担任微型党课评委。

        第一节课由经济学院党委书记张宇教授担任主讲人。张宇教授提出,中国共产党员的最高政治素质包括一个理论和一个信仰。其中,理论是指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信仰是指共产党员对马克思主义的坚定信仰。张宇教授还指出,最高政治素质的核心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我们必须坚持。他就中国共产党员的理论信仰,对入党积极分子提出了具体可行的党员要求。

        第二节课由前乌克兰大使姚培先生进行主讲。姚培生先生就自己多年的外交工作经历,深刻地分析了当前的乌克兰局势,并具体讲述了美国、俄罗斯、中国等重要力量在这件事上的利益得失与立场。姚先生以专业外交的视角,在向学员介绍乌克兰局势的过程中,融入党的感召力,以真实生动的案例教育学员:我们伟大的党领导我们的国家正在崛起,我们的民族正在复兴,作为入党积极分子的学员们应该严于律己、积极进取。

        张宇教授和姚培生先生通过多年的工作经验、人生阅历,在课上游刃有余得诠释了诸多观点,内容充实而深刻,极具思想性,学员们受益匪浅。学员们不仅了解了党的基本知识巩固了革命精神,更端正了入党动机,提升了政治素养,在思想和行动上积极向党组织靠拢。

        本期院党校还有一场独特的观影活动。经济学院党校组织全体入党积极分子参观中央新闻记录制片厂并观看大型文献记录片《战友》。通过观影的方式,学员们对毛泽东、周恩来和朱德三位领导人一生所做出的革命奉献有了充分的了解,对革命历史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同时影片生动活泼的展现了三位伟大的国家领导人在亲情、友情、爱情等方面不为人知的感人事件,以生动具体的事件感染学员们,让他们的思想认识得到进一步的升华。独特的观影活动为严谨厚重的党校教育增添了新的活力,鞭策大学生努力学习奋斗,增强大学生的爱国热情和振兴祖国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为大学生下一步党性的提高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第四节课是微型党课。与普通党课有所不同,本次党课不是由一名教授进行讲解,而是由学员以党支部为单位上台展示自己的学习成果,并最终进行评比。校组织部李铭、校学工部邓晖、经济学院李佩洁作为评委出席了本次微型党课竞赛活动。李佩洁提出,当今社会生活进入了“微”时代,经济学院的党课也采取新的形式,开创了“微”党课。上一期经济学院微型党课成功举办,本期微型党课也将在改进的基础上力创新高。展示内容分别为:一、2013级本科国民经济管理党校学习小组,“从革命党史角度看中国崛起”。二、2013级本科经济学二班党校学习小组,学习中共党史的学习心得。三、2013级本科经数党校学习小组,对中共党史的学习情况。四、2013级本科经济学一班党校学习小组,从对共产主义的信仰出发,先后解释了什么是革命精神、当今社会的革命精神是否缺失、我们如何培育弘扬革命精神。五、2012级本科党校学习小组,“中国梦”党性思考总结。六、陈维,对中共历史上的重大事件——淮海战役作出自己的分析总结。七、2013级能经党校学习小组,对优秀的共产党员焦裕禄进行了介绍。八、硕士、博士党校学习小组邢萌萌同学,对淮海战役作出了自己的阐释。九、2013级本科国际经济与贸易学习小组,以红军长征为主题,以长征中的亲情、友情与爱情为切入点,讲述了毛泽东、周恩来等人的长征经历,歌颂了他们伟大的革命精神。

        邓晖老师、李铭老师分别进行了点评。邓晖老师称赞本次微型党课形式新颖、内容丰富、参与面广,发挥了每一位学员的积极性,总体效果良好。李铭老师认为本次微型党课不仅通过优秀的选题使学员们深入学习了理论知识;而且通过新颖的形式发挥了每个人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更使同学们的学习成果得到分享,团队精神得到加强。他希望经济学院能继续举办这样有意义而有形式新颖的党课。最后,主持人宣读了获奖名单,三位老师分别获奖的优秀学员和优秀辅导员颁奖。

        至此,经济学院第二十七期学生业余党校培训圆满结束。本次院党校进一步凝聚主题,深入进行了党的基本知识教育与党的革命精神的培养,同时创新党课形式,丰富党课内容,取得了良好的成效。

(编辑:陆美贺、王宝奎;核稿:丁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