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新业教授做客CCTV新闻频道《朝闻天下》
发文时间:2017-08-27

   8月26日,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郑新业教授做客CCTV新闻频道《朝闻天下》栏目。节目就:解码金砖,秉持“金砖精神” 深化伙伴关系进行了解读。金砖合作跨越了世界上最远的地理距离,超越了不同的发展道路和社会制度,凝聚了五国求稳定、谋发展、促民生的决心和行动。针对习近平总书记对于金砖伙伴关系的进一步阐述,郑新业教授提出了看法和见解。

 

   在他看来,把金砖五国伙伴关系推广到G20,甚至进一步推广到联合国,是好的想法,不仅惠及中国,对世界来说,也是很重要的内容。

   金砖国家最早是作为投资概念提出的,指经济发展潜力较好的4个新兴市场国家——中国、俄罗斯、印度和巴西。金砖国家合作开始于2006年,2009年,金砖国家领导人在俄罗斯叶卡捷琳堡举行首次会晤,之后每年举行1次。2011年,南非正式加入金砖国家合作机制,金砖国家扩大为五国。“开放、包容、合作、共赢”,是金砖精神的核心要义,也是金砖合作永葆活力的关键所在。新的历史条件下,以落实《金砖国家经济伙伴战略》为契机,金砖国家正在进一步提升“含金量”,增强整体竞争力。据悉,今年,中国担任金砖国家主席国,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九次会晤即将在厦门举行。

(编辑:程万昕;核稿:李佩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