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瑞龙教授率经济学院代表团成功访问美国一流大学
发文时间:2009-05-08

为进一步提高我校经济学科的建设水平,增强经济学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的国际性,推进与美国一流大学的实质性交流,开阔工作视野和发展思路,应美国康奈尔大学、普林斯顿大学等名校的邀请,经济学院院长 杨瑞龙教授率团于 323 44 成功访问了美国普林斯顿大学、耶鲁大学、康奈尔大学、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斯坦福大学和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等6所美国著名学府。随行的代表团成员有:经济学院副院长 刘凤良教授、副院长 刘元春教授、经济学-数学双学位实验班项目主管陈彦斌副教授、院长助理 丁凯博士。

324 上午,经济学院代表团访问了普林斯顿大学。普林斯顿大学国际教育与研究委员会主任Jeremy Adelman教授热情会见了杨瑞龙院长一行。杨瑞龙院长介绍了人民大学经济学科以及学科排名等的情况,Adelman教授介绍了普林斯顿大学在国际合作和科研管理方面的管理体系和运作方式。双方还就国际小学期、教师互访、学生交流以及在中国宏观经济方面的合作研究等问题进行了富有成效的讨论,彼此都认为会有很好的合作前景。当日下午,杨瑞龙院长一行又会见了威尔逊公共与国际事务学院院长Mark Watson教授。杨瑞龙院长重点介绍了经济学院定期举办“中国宏观经济论坛”,对中国宏观经济进行分析与预测的相关情况,并向Watson教授赠送了宏观经济报告的英文版。Watson教授对于我校的宏观经济报告给予了高度评价,双方还就计量方法、数据来源、模型构建等学术问题展开了研讨,并在开展对中国宏观经济与地方经济的研究等方面达成了合作意向。在普林斯顿大学熊伟教授的陪同下,杨瑞龙院长一行还拜会了著名经济学家、美中经济学教育交流委员会美方双主席之一、我校名誉教授邹至庄教授,就推荐优秀学子赴海外深造、举办福特班纪念活动以及现代经济学研究方法等问题进行了深入讨论,邹至庄教授给予了许多指导意见和建议。

   

经济学院代表团会见普林斯顿大学威尔逊公共与国际事务学院院长Mark Watson教授

   

经济学院代表团与普林斯顿大学国际教育与研究委员会主任Jeremy Adelman教授合影

   

经济学院代表团与 邹至庄教授、 熊伟教授合影

325 ,杨瑞龙院长率团访问了耶鲁大学,会见了该校商学院院长Sharon Oster教授、常务副院长Stanley Garstka教授、经济系主任Christopher Udry教授、商学院陈志武教授以及Keith Chen副教授、Daylian Cain博士、Shane Frederick博士等,就两校在经济学领域开展合作以及合作的具体方式进行了深入交谈。Oster教授希望可以推进两系在管理经济学和公司金融领域开展合作研究。Stanley Garstka教授向代表团赠送了他本人的最新学术著作。杨瑞龙院长向Udry教授赠送了英文版的宏观经济报告,Udry教授表示很感兴趣,并表示愿意促进我校经济学院双学位实验班学生到该系攻读博士学位。双方还就制度经济学、发展经济学和企业理论等经济学领域开展合作研究进行了深入讨论。会谈中,杨瑞龙院长还重点介绍了我校开展国际小学期暑期学校的相关情况,他盛情邀请耶鲁大学的专家学者和优秀学子来人民大学参加国际小学期暑期学校项目。访问耶鲁大学期间,在世界著名实验经济学家Shyam Sunder教授的安排下,杨瑞龙院长一行还参观了耶鲁大学经济学实验室,对该校实验室的仪器设备、场地布局、软件开发等事项进行了深入考察和交流,并就联合开展实验研究达成了合作意向。

经济学院代表团会见耶鲁大学经济系主任Christopher Udry教授

经济学院代表团会见耶鲁大学商学院院长Sharon Oster教授

耶鲁大学经济学实验室管理人员与经济学院代表团在交谈

326 27日,杨瑞龙院长一行访问了康奈尔大学。26日上午,在经济系David Lee教授和康奈尔大学原校董、我校校友叶茂的陪同下,康奈尔大学主管国际事务的副校长Alice Pell女士和国际事务主管Laurie Damiani女士热情会见了代表团成员。双方就联合培养博士生、合作开展中国宏观经济研究、合作进行经济学实验以及国际小学期暑期学校项目进行了深入交流,达成了诸多合作意向。随后,代表团一行会见了康奈尔大学应用经济与管理系系主任Loren Tauer教授和研究生项目主管David Just教授。20063月,我校经济学院与该系在校际协议的框架下,签署了院际合作意向书,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Tauer教授等对该系的本科生和研究生的培养情况进行了详细介绍。会谈中,双方还就联合培养研究生、推荐优秀经济学人才赴美深造、进一步加强学生交流交换,推进我校国际小学期项目等问题进行了热烈讨论,应用经济与管理系方面表示愿意在协议的基础上同我校经济学院开展富有成效的合作,接收我校推荐的优秀学生共读该校博士学位,并全力在本系范围内对我校国际小学期项目进行宣传。中午,代表团一行会见了应用经济与管理系原系主任William Lesser教授,双方共同回忆了三年前签署合作意向书的情形。Lesser教授表示愿意继续推动两系之间在多个领域的合作,并向代表团赠送了康奈尔大学的图片画册。随后,在David Lee教授以及叶茂等几位在该校深造的人大校友陪同下,代表团参观了康奈尔大学的校园、图书馆和艺术博物馆等处。

     

杨瑞龙院长一行会见康奈尔大学副校长Alice Pell女士

经济学院代表团会见康奈尔大学应用经济与管理系系主任Loren Tauer教授等

随后的行程中,在Tauer教授和Lee教授等的陪同下,杨瑞龙院长一行参观了康奈尔大学的经济学实验室和食品与行为科学实验室,实验室负责人员向代表团成员详细介绍了该校实验室在设备购置、软件使用、实验内容等方面的情况,并现场演示了几个实验片段。代表团成员还提出了有关实验私密性保护、参与实验人员的选择、实验经费的来源等问题,对方都予以了充分解答。在康奈尔大学访问的最后一站,代表团会见了经济系主任Kaushik Basu教授。杨瑞龙院长等向Basu教授介绍了经济学院举办宏观经济论坛的情况,并赠送了英文版的宏观经济报告。Basu教授表示,愿意向本系专注于宏观经济的学者推介经济学院的研究成果,并希望能够在经济计量等领域开展合作研究。双方还就国际小学期、学生交流等事宜交换了意见,Basu教授表示愿意为我校的暑期学校项目的推进做出自己的努力。

经济学院代表团参观康奈尔大学经济学实验室

经济学院代表团会见康奈尔大学经济系主任Kaushik Basu教授

330 ,杨瑞龙院长率团访问了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上午,在经济系主任Gérard Roland教授的安排下,代表团一行会见了该系研究生项目主管Patrick Allen先生和本科教育项目主管Phil Walz先生。双方就本科专业课和骨干课的课程设计、师资配备、研究生培养、博士生过关考试、博士论文答辩以及研究生助教制度等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杨瑞龙院长等还向对方重点介绍了我校国际小学期暑期学校项目的相关情况,并邀请该系师生来人民大学参加。随后,代表团一行会见了经济系研究生委员会负责人Pierre-Oliver Gournchas教授和东亚研究院策划发展事务助理院长Melissa Dale女士,双方就在经济学、东亚研究等领域的合作以及资料共享等事宜达成了共同合作的意向。下午,代表团一行先后会见了该校全球知名的经济学研究领域的三位专家,他们分别是:国内流行教材《国际经济学》的作者Maurice Obstfeld教授、著名政治经济学学者Barry Eichengreen教授和经济增长问题专家、美国财政部原经济政策助理副部长Brad Delong教授。代表团一行向三位教授赠送了英文版的宏观经济分析与预测报告,介绍了我校经济学院对中国宏观经济进行研究的情况。三位教授对我校的研究成果很感兴趣,称“这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希望能在“宏观经济数据”方面开展一些合作研究。双方还就宏观经济、金融风暴和G20峰会等当下经济学研究领域的热点问题进行了研讨。代表团还盛情邀请三位教授到我校国际小学期暑期学校授课,Obstfeld教授和Delong教授愉快地接受了访问我校的邀请。

会见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经济系研究生项目主管Patrick Allen先生和本科教育项目主管Phil Walz先生

331 ,经济学院代表团一行访问了斯坦福大学。上午,杨瑞龙院长一行会见了该校经济系Han Hong教授。Hong教授是我校汉青经济与金融高级研究院的客座教授,曾多次来我校参加研究院的夏令营授课和研究生选拔工作。双方就本科生通识教育、课堂评估、教师教学科研考核体系设计以及校友工作等展开了深入讨论。随后,代表团一行会见了斯坦福大学中国研究中心主任jean Oi教授。Oi教授曾于200811月访问我校经济学院。在会谈中,双方就联合开展对中国经济的研究、联合召开国际学术会议、推荐专家到我校国际小学期暑期学校授课、宏观经济研究成果资源共享等事宜进行了热烈而富有成效的讨论,并就中国农村金融、国有企业改革、收入分配制度等学术问题进行了研讨。Oi教授还表示愿意推进我校经济学院与该校胡佛研究院东亚图书馆的合作。

经济学院代表团与斯坦福大学中国研究中心主任jean Oi教授进行交流

423日,杨瑞龙院长率团访问了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2日下午,代表团会见了该校经济系Yixiao Sun副教授,双方就中美高校科研考核制度差异、学生选拔办法以及计量经济学的研究方法等问题进行了热烈讨论。

代表团筹备期间,曾与该校经济系系主任Julian Betts教授多次沟通,达成了多项合作意向。因Betts教授此时正在韩国参加学术会议,受他的委托,在Yixiao Sun副教授的陪同下,该系副主任Roger Gordon教授3日下午会见了代表团一行Gordon教授是世界闻名的经济增长理论领域的学者,现任经济学领域顶尖国际学术期刊Journal of Economic Literature的编辑委员会委员。双方就选拔人大优秀经济学子赴美深造、博士生培养管理等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Gordon教授特别对中国学生申请美国高校的注意事项等提出了许多有益的建议,同时表示愿意联系该系学者到人大参加国际小学期项目。随后,在世界著名经济学家James Andreoni的安排下,杨瑞龙院长一行考察了该校的经济学实验室。实验室负责人向代表团成员详细介绍了实验室日常运行管理、实验软件设计以及实验成果发表等情况,并回答了代表团提出的关于非学生实验人员的选择、数据处理软件的配置以及实验私密性保护措施等方面的问题。双方还就合作开展实验室建设,进行跨国联合试验等方面达成了合作意向。在圣地亚哥分校,杨瑞龙院长一行还看望了在这里深造的我校经济学院双学位实验班毕业的学生。

经济学院代表团与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经济系副主任Roger Gordon教授和Yixiao Sun副教授合影

经济学院代表团对美国一流该校的成功访问取得了丰硕成果。此行进一步明确了经济学科提升国际性的工作思路和发展战略,展示了我校经济学科在中国的实力和风采;同世界一流大学进行了实质性交流,达成了多个领域多种形式的合作意向;宣传推介了国际小学期暑期学校项目,吸引海外知名教授和优秀学子来校参加;宣传介绍了经济学院举办的“中国宏观经济论坛”及对中国宏观经济的研究成果,在中国经济改革和发展模式、中国宏观经济等研究领域与国外同行达成了多项合作意向;借鉴了多所世界著名高校经济学实验室的建设经验,明确了经济学院实验室的发展思路,达成了多个合作与共建意向;宣传介绍了经济学院举办的双学位实验班情况,为我校优秀经济学子赴美深造搭建了桥梁。

  

(编辑:王宝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