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院举办第三期能源经济研讨会
发文时间:2011-11-24

  11月16日下午,由经济学院能源经济系主办的第三期能源经济研讨会(Energy Economics Seminar)在明德主楼729会议室举行。来自中国科学院科技政策与管理科学研究所能源与环境政策研究中心的蔡圣华副研究员报告了他的英文论文The Impacts of Carbon Tax on Sectoral Competitiveness in China的相关工作。


  在这篇论文中,蔡圣华博士使用动态可计算一般均衡模型(Dynamic Computable General Equilibrium Model)对中国经济进行研究,分析了低碳税、高碳税及累进碳税这三种政策的实施对国内各经济部门的竞争力影响差别。蔡博士根据所得结果对中国实施碳税政策的时机及期望效果进行了详细的讨论。
  本期研讨会由经济学院能源经济系能源理论与政策教研室主任宋枫博士主持。经济学院能源经济系系主任郑新业副教授、副系主任金乐琴副教授,经济学院赵国庆教授、胡霞副教授、虞义华副教授,环境学院庞军副教授,社会与人口学院蔡林副教授,中国经济改革与发展研究院夏晓华博士,经济学院青年教师王劲峰博士、冯俊新博士、李三希博士、Peter Kelly博士、陈占明博士以及多名博士和硕士研究生参加了此次研讨会,并针对文章的研究方法和结果进行了深入的交流。
  能源经济研讨论由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能源经济系定期推出,旨在为研究能源经济问题的学者提供一个交流的平台,以促进我国能源经济的教学研究水平的提高。

(编辑:王宝奎;核稿:丁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