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院举办第三十期发展经济学研讨会
发文时间:2015-12-29

   12月25日中午12时,发展经济学第三十期研讨会在明德主楼729会议室举行,澳大利亚阿德莱德大学经济学博士、上海金融学院经济系副教授何晓波在讲座上报告了其论文“When Air pocalypse Met Blockbusters: The Impact of Air Pollution on Box Office”。

  近年来我国空气污染问题日益严峻,恶劣的空气质量造成的各方面后果也日益受到人们的重视,然而之前的研究大多集中于健康或是劳动力供给等方面,基本没有涉及消费方面。当空气污染严重的时候,人们可能会更多的选择呆在家中而避免外出,这样一来其消费,尤其是娱乐性消费可能会有所减少。何晓波副教授使用2012年到2014年间在56个主要中国城市上映的889部电影每日观影人数和票房数据,以及这些城市的每日空气污染指数(Air Pollution Index,API)分析了污染对影院上座率等的可能影响。研究发现,在控制了天气情况(降水、大风、温度、湿度)、电影上映周期、城市固定效应、影片固定效应及日期固定效应后,空气污染(API>100)仍然对票房和观影人数有负向影响。总体而言,若该天空气状况为污染,则电影观影人数平均减少2%,票房收入平均减少3%。这种影响对不同类型影片的影响具有异质性,具体来说,对普通影片的观影人数影响较大,达到了约15%,但是对大片的影响并不显著,该结果对不同子样本都是稳健的。由于空气污染对娱乐业消费的影响并不局限于电影产业,该研究结果认识对污染对消费影响有广泛意义。

  本次研讨会由陆方文副教授主持,经济学院孙文凯、宋扬、江艇、谢伦裕、张晓兵、财政金融学院马光荣、公管学院谷一帧以及清华大学的郑思齐教授团队等老师参与了讨论。








(编辑:陆美贺;核稿:李佩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