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院能源经济系获国家能源局2014年度软科学研究优秀成果二等奖
发文时间:2015-12-22

   2015年12月21日,国家能源局2014年度软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颁奖典礼在北京举行,由中国人民大学作为第一完成单位,经济学院能源经济系教师牵头申报的课题《中国能源革命的缘起、目标与实现路径》喜获国家能源局2014年度软科学研究优秀成果二等奖。

  自“能源革命”提出之后,各类研究从不同角度出发对能源革命内涵进行了各种各样的解读,但鲜有对能源发展现状和前景全面的、深刻的分析,也缺乏对能源各领域改革的有针对性的建议。为填补这一空白,本课题研究主要做了三个方面的工作。第一、本报告从能源革命的视角出发,从能源供需、能源价格、能源与环境污染、能源安全等多方面入手,全面剖析能源市场的发展现状、梳理能源市场发展面临的问题,从而揭示能源革命的必要性和紧迫性。第二、本报告对能源革命的目标及其冲突进行了探讨,首次提出了能源革命在某种程度上存在“不可能三角”,识别出我国当前能源革命的首要任务,这将使我国能源革命的实现路径更具体、更明确。第三、本报告就能源革命重点领域,包括煤炭、油气、电力、核电和政府监管等领域的改革方向、改革目标和改革路径逐一展开深入分析,帮助决策者和公众了解我国能源发展现状及未来发展趋势,进而为能源领域改革提供可靠的科学依据。

  课题研究成果被国家能源局发展规划司、神华准能集团等单位应用,取得了显著的经济社会效益。课题丰富了现有对能源发展现状和前景的理解,提出了对能源各领域改革的有针对性的建议,为我国开展全国能源总量平衡及规划评估工作提供了支撑,对我国制定能源发展规划、能源战略有重要借鉴作用。


(编辑:陆美贺;核稿:李佩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