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院“经英导航”学生求职简历网申指导活动
发文时间:2014-04-09

        3月30日晚,经济学院举办了“经英导航”就业指导活动关于简历网申篇的讲座。为了让同学们更好地了解简历、网申等求职环节的应对方法,为求职做好充分准备,经济学院邀请了来自四大国有资产管理公司、大型实业国企、世界500强外企、四大国有银行的四位优秀校友,针对求职前期准备、投递简历、网申、笔试、面试五个阶段,为同学们详细讲解了注意事项和应对技巧。经济学院分团委书记李佩洁主持并向四位校友表达了诚挚的感谢,祝愿即将毕业的同学都能提高求职技能、找到满意工作,并将这份爱心传承下去,将来也通过分享经验等方式来帮助学弟学妹求职。

        首先,来自四大国有资产管理公司的校友分享了自己的求职经历,并介绍了求职的五个步骤,包括:求职准备、简历、网申、笔试、面试。他建议要完善基本信息,在内容上注意筛选,将最相关的内容予以扩充。他总结了求职中五个注意:求职难,要端正心态;求职中要积累人脉;多方面搜集信息;正确看待第一份工作;综合考虑工作选择。

        第二位嘉宾来自世界五百强外企。她介绍了外企的企业文化和生存现状,并分享了自己的职场经验与体会。她认为,外企有完全不同的企业文化,相对国企和机关单位而言,外企的特点是开放的文化,平等的竞争。对于就业之后是否跳槽,她分享了一些心得体会:不要为了薪酬数字的增加而跳槽,自身能力的提高更重要,职业生涯是一场马拉松。

        来自中粮集团的校友则首先强调了择业观的重要,择业需要把握大方向加以战略性考虑,要热爱自己的专业,选择行业比选择企业更重要。在找工作的几个阶段中前期准备最为重要,通过实习更好地了解公司和行业,为之后的就业明确方向。分析简历时,他强调整体的结构应当美观大方。简历中实践活动应该有三个要点:做了什么,发挥什么作用,有什么收获。

        最后一位嘉宾来自来自四大国有银行,他介绍了银行的架构和职能部门,并针对银行的招聘要求给出了相关建议。他建议针对不同行业、不同岗位定制简历,在求职前树立职业目标。最后嘉宾分享了找工作的十字箴言:实力,目标,态度,信息,心态。

        随后是现场问答环节,观众们纷纷积极提问,问题涉及到外企繁忙的工作如何协调工作和生活、找工作如何及时调整心态、实习与学业的时间安排等,嘉宾们分别做了详细的讲解。整场活动座无虚席,气氛热烈,活动在掌声中落下帷幕。

(编辑:陆美贺、王宝奎;核稿:丁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