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史和经济史思想史Seminar]英国革命与财政问题
发文时间:2018-10-12

         经济史和经济史思想史Seminar          (第29期)      
   
 
      时间:2018年10月18日(周四)上午10:00-11:30          地点:人民大学明德主楼0416教室          主讲:施诚(首都师范大学历史学院教授)          评议:王珏(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副教授)          主题:英国革命与财政问题          
         摘要:众所周知,17世纪英国革命的导火索之一就是斯图亚特王朝的查理一世与议会之间围绕征税问题而发生的分歧与争端。财政问题为何引发革命?革命中国王与议会双方采取了哪些财政措施?这些措施对后来英国的政治、经济、社会产生了什么影响呢?英国的财政机构在17世纪发生了深刻的变化,其中最重要的变化就是英国从中世纪的国王财政向现代财政的过渡,或者如熊彼特所谓的“中世纪领地国家”走向“税收国家”(当代学者称之为财政-军事国家)。英国革命的重要后果便是它的财政-军事动员能力大大增强;到17世纪90年代,英国开始成为欧洲大国之一,18世纪英国继续全球扩张,巩固了在大西洋的贸易和殖民帝国地位,并且将历史扩张到印度洋。          
         主讲人简介:施诚,男,1964年生人,现任首都师范大学历史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从事全球史教学和研究工作。其曾于《历史研究》、《世界历史》、World History Studies、Journal of Sixteenth Century等刊物发表过多篇学术论文,出版了学术著作两部,译著多部,并承担过国家社科基金等多项课题,获得过国家级、省部级奖项。          
         会议报名请发送邮件“Seminar+姓名+手机号”至faded1993@163.com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          2018年10月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