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座预告 | 张静:提问:观察与发现的开始
发文时间:2021-04-07


1.jpg

“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是中国革命、建设、改革取得胜利的重要法宝之一。为了科学培养同学们从事调查研究的能力,全面提升看问题的眼力、谋事情的脑力、察民情的听力、走基层的脚力,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经济学拔尖学生培养基地将于2021年4-5月举办“中国经济社会调查方法系列讲座”。


   讲座第一讲主题为“提问:观察与发现的开始”,由北京大学张静教授主讲,讲座将于4月7日(周三)14:30在明德主楼729会议室举办,同时可以登录腾讯会议室 521442826 进行收看,敬请关注。


针对进入研究的一个普遍困难——如何将研究主题转化为有价值的研究问题,讲座以实际调研为案例,讨论如下内容:从哪里发现问题,什么是有价值的问题,研究型提问的针对指向是什么,如何拎出未解的困惑,如何提升问题的一般性水平,理论对于提问有什么作用,个人经验及伦理文化对提问有何限定等等。

主讲人


              33.png  


张静,北京大学社会学系教授,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学科评议组(社会学)成员,中国社会学会副会长。美国哈佛大学、德国洪堡大学、澳大利亚国立大学、法国国家科学院访问学者。著有《社会治理:组织、观念与方法》、《社会组织化行为:案例研究》等多部著作,在《中国社会科学》、《社会学研究》、《清华社会科学》、《社会》等期刊发表论文多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