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座预告|经济学院第29期数量经济学研讨会
发文时间:2019-10-31

【题目】投资的经济波及效果测定方法
【主讲人】张忠任教授 日本岛根县立大学
【时间】2019年11月6日下午12:30-13:30
【地点】中国人民大学明德主楼734

【摘要】本报告介绍一种度量投资效果的新方法。基于投入产出表(全国表或者地区表),针对某一笔投资(进一步也可以考虑开办奥运等大型活动),运用投入产出分析中的开放式逆矩阵求出生产诱发额,然后通过测算其对消费的经济波及效果等进一步导出对增加值的带动作用。最后可以推定该笔投资对GDP的拉动效果。全部计算可以基于Excel下完成,并介绍最新最快的投入产出计算方法。

【主讲人简介】张忠任教授,博导,日本岛根县立大学综合政策学部教授、中南财大财政税务学院主讲教授(楚天学者)、上海财大经济学院讲座教授。清华大学《资本论》与当代问题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员、江苏大学兼职教授。中国资本论研究会理事、世界政治经济学学会常务理事、中国马克思列宁主义经济学说史学会理事、日本东北亚学会理事。他的主要研究领域包括政府间财政关系、财税分析数理方法、价值转形理论、数理政治经济学、投入产出分析。获奖论著主要有:2002年7月,专著《现代中国的政府间财政关系》获日本东京市政调查会藤田奖;2007年3月,专著《马克思主义经济思想史(日本卷)》获上海财经大学奖优秀著作特等奖;2011年5月,专著《百年难题的破解:价值向生产价格转形问题的历史与研究》(人民出版社,2004年)在美国麻省大学(Amherst校园)召开的世界政治经济学学会第6届年会上获得了“21世纪政治经济学杰出成就奖”;2012年9月,论文〈关于环境的价值和资源价格决定问题的理论探索〉,《海派经济学(季刊)》Vol.22(2008年6月),获《海派经济学》(季刊)创刊十周年优秀论文奖。最新著作:《财税分析数理方法》、《数理政治经济学:原理、方法与问题》。

数量经济教研室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
2019年10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