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经济学Seminar]地方政府财政缺口压力下的土地出让方式研究:与国企合谋的解释
发文时间:2013-12-23

中国人民大学企业与组织研究中心

组织经济学Seminar

【OE201318】

组织经济学(Organizational Economics)Seminar由中国人民大学企业与组织研究中心(CFOS)主办。CFOS的宗旨是,利用现代经济学方法研究中国的企业、政府、市场和非营利组织的重大问题,推动企业理论、契约理论和制度经济学的研究与教学。关注CFOS,请访问http://CFOS.ruc.edu.cn

时间:2013年12月24日(周二)12:00-13:30

地点:明德主楼729会议室

主讲赵文哲

主题地方政府财政缺口压力下的土地出让方式研究:与国企合谋的解释

摘要在现有分税体制下,土地出让是地方政府缓解财政缺口的重要渠道,但是每个地区不同的经济和社会特征决定了地方政府选择不同的方式出让土地。本文从地方政府与国有企业“合谋”的角度解释了地方政府在财政缺口压力升高时选择协议出让而非招拍挂出让的现象。本文认为国有企业的很大程度上影响地方政府土地出让方式,国有企业比重高的城市,当地方政府财政缺口升高时会刺激协议出让土地比例的增加。这种合谋关系中,国有企业的扩张需要地方政府提供更多价格低廉的土地,而国有企业在获得土地后增加投资使得营业收入增加,进而会增加地方政府的税基,有利于增加地方政府未来的税收收入。本文利用2003-2010年的中国149个地市级城市面板数据、并结合2003-2008年的中国工业企业数据库考察了国有企业在城市地方政府面临财政缺口增加时出让土地的作用,结论支持地方政府与国有企业合谋的假说。

演讲者简介:赵文哲,现任职于中央财经大学经济学院,副教授。2010年毕业于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曾获第五届黄达——蒙代尔经济学奖,全国优秀博士论文提名奖。主要研究方向为经济增长和人口转型、城市公共财政、财政分权。迄今为止,在《经济研究》、《管理世界》、《世界经济》、《金融研究》等国内权威经济学期刊发表论文20余篇,主持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青年基金项目一项、国家自然科学青年基金项目一项,并参与国家社会科学重大项目、北京市社会科学规划重大项目等多项课题。

项目协调人:聂辉华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

人大企业与组织研究中心

2013年12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