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理论与中国实践”系列讲座第五讲
发文时间:2018-05-22

 “发展理论与中国实践”系列讲座

 第五讲


      讲座题目:中国收入分配格局的近期变化

主讲人:李 实(北京师范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

主讲人简介: 

    李实,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收入分配研究院执行院长;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1956年出生于江苏省徐州市。1982年毕业于南京大学,获学士学位;1984年毕业于北京大学,获硕士学位。毕业后随即到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工作。2005年7月,调入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担任北京师范大学收入分配与贫困研究中心主任。李实教授主要从事发展经济学与劳动经济学的研究。近年来的研究重点包括:收入分配、公共政策、贫困、劳动力市场,在经济学(季刊)、经济学报、金融研究、世界经济文汇、中国劳动经济学、中国金融评论、人力资源开发与管理等杂志中担任编委和学术委员会成员的工作。李实教授从事经济研究多年,成果卓著,1994年、2010年两获“孙冶方经济学奖”,2010年获第三届张培刚发展经济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作为经济学学者,李教授十分注重研究成果的国际接轨,在国内国际顶尖期刊《经济研究》、Journal of Development economics、 Journal of Comparative Economics等发表学术论文三十余篇。          本次讲座内容概要

    在过去四十年中中国收入分配格局出现显著变化,收入差距出现了持续扩大过程。近几年来中国收入分配格局演变进入新时期,收入差距扩大的势头有所改变,而财产分配差距出现了急剧扩大。本次讲座的主要内容包括:如何看待中国近期收入分配格局的变化;考察背后的主要影响因素;评估收入再分配政策的有效性;判断未来收入差距的变动趋势;提出收入分配制度改革方向与具体建议。


主持人:刘守英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 教授          评论人:岳希明 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教授         讲座时间:2018年05月24日 下午 14:00 — 16:30          讲座地点:中国人民大学明德主楼 728会议室 宋涛大讲堂          讲座简介:              中国是战后少有的几个取得巨大成功的发展中国家,四十年的改革发展造就了中国奇迹,对发展经济学和一般经济理论的发展提供了重要经验。对中国的发展和转型进行研究,将改革的重要经验进行提炼和总结,并上升为一般理论,是经济学人的使命和责任。为此,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刘守英教授提议,由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主办、财经杂志支持,邀请国内外既懂经济政策、又有学术造诣的经济学家开展“发展理论与中国实践”系列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