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经济学研讨会]异质性企业、可变需求与中国进口种类增长福利估算
发文时间:2018-05-14

         国际经济学研讨会      
      题目:异质性企业、可变需求与中国进口种类增长福利估算          主讲人:徐小聪,美国克拉克大学(Clark University)经济系          点评人:邹静娴,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          时间:2018年5月21日14:00-16:00          地点:明德主楼0411          
                    
         摘要:进口种类增长是垄断竞争模型框架下的三大贸易福利来源之一。以往研究主要以进口来源国定义进口种类,并且不考虑种类需求变化的影响。本文将进口种类定义为异质性企业-进口来源国层面,重新建立了估算来自进口种类增长和需求变化的福利效应模型。利用2000-2006年中国海关数据,估算结果发现,进口种类增长的福利效应为8.98%,种类需求变化的福利效应为3.44%,年均福利效应分别为1.50%和0.57%。这意味着,中国消费者愿意用2006年GDP的12.42%来换取相对于2000年的进口种类增长和需求增加。而当以进口来源国定义种类时,进口种类增长和需求变化的福利效应被严重低估了,这是由于以进口来源国定义种类会掩盖了大量进口种类变化。最后,本文在不同产品层面、行业层面、异质性企业层面和进口来源国层面对总福利进行分解,结果发现福利效应存在显著异质性。          
     
 
主讲人简介: 徐小聪,美国克拉克大学(Clark University)经济系博士候选人,1989年生,湖南耒阳人。分别于2011年和2014年获得华南理工大学理学学士和理学硕士学位。研究领域为国际贸易学和城市经济学,主要关注贸易福利估算和资源误置等,研究成果发表于《中国社会科学》和《世界经济》等国内权威期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