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经济讲堂]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都阳教授学术演讲会
发文时间:2014-05-26

[ECON20140202]


人大经济讲堂

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都阳教授学术演讲会


题   目:户籍制度改革的收益

演讲人:都阳  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教授


地   点:明德主楼734会议室
时   间:2014年5月30日(星期五)  12:00—13:30 



演讲内容摘要:

    由农村向城市的劳动力流动在促进了城镇化的同时,对经济发展也产生了深远的影响。本文综合利用多个具有全国代表性的数据库,实证地分析了进一步促进劳动力流动对经济发展的影响。结果表明,劳动力流动有利于扩大劳动力市场规模和提高城市经济的全要素生产率,尽管对资本产出比和工作时间有负面影响,但劳动力流动带来的净收益非常可观。根据本研究的回归结果,全面深化户籍制度改革将在未来几年内为中国的经济发展带来明显的收益。这也就意味着,在推进全面户籍制度改革中仅仅考量户籍制度改革所要付出的成本,而忽略其带来的巨大收益,可能会在实践中制约改革的进程。


演讲人简介:

  都阳,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社会科学院人口与劳动经济研究所劳动与人力资本研究室主任,中国社会科学院人力资源研究中心副主任 ,《中国劳动经济学》杂志社主编。研究领域劳动经济学、人口经济学、发展经济学、中国经济增长。曾获得胡绳青年学术奖经济学一等奖、中国社会科学院优秀科研成果(专著)二等奖、 中国社会科学院优秀决策信息对策研究类一等奖等奖项,主持过多个国家级及国际合作课题。




经济学院



联系人:牛睿    82500255  niurui(at)ruc.edu.cn 欢迎访问经济学院网站关注其它学术演讲信息 se.ruc.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