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大宏观全国论坛征文启事
发文时间:2015-09-21


首届“大宏观全国论坛”征文启事      


    经过半个多世纪的发展,现代宏观经济理论日趋丰富和完善。不过,目前的宏观经济模型对金融、产业和贫富差距等重要经济元素的刻画仍存不够细致或全面,难以解释复杂的现实经济。未来很有必要拓宽宏观经济学的研究范畴,构建更加符合现实的理论模型,并借助计算机强大的数值计算能力,更好地研究宏观经济重大问题。为此,陈彦斌教授首次提出“大宏观”概念,并创办“大宏观全国论坛”。“大宏观全国论坛”旨在为全国的经济学者搭建一个探讨宏观经济学核心问题以及与之密切相关的金融、产业、贫富差距等学科领域重要问题的学术平台,以倡导问题导向的宏观经济学研究。

    论坛每年举办一届,首届论坛将于2015年11月21日在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举行。本届论坛主题为“全球金融危机后宏观经济理论与政策的反思”,诚邀在《经济研究》等国内外顶级期刊发表过学术论文的优秀学者积极投稿,参与交流。          一、征文主题              论坛尤其欢迎以下研究领域的稿件:(1)货币政策与财政政策;(2)经济增长与经济周期;(3)消费与投资(含房地产);(4)收入分配与贫富差距(5)开放宏观经济学(含国际贸易);(6)金融;(7)产业经济学。征文不局限于本届主题“全球金融危机后宏观经济理论与政策的反思”,欢迎其他稿件。          二、征文要求          1.征文需为原创作品,计划向《经济研究》等国内外顶级期刊投稿的工作论文、即将发表或者近期已经发表的论文均可。请参照《经济研究》体例调整论文格式。          2.本次会议对外公开,征文所引用数据等资料应来源于公开渠道,不得涉密。          3.请在2015年10月31日前将征文电子版发送至BM_RUC@126.com,并在邮件主题处注明“姓名+单位+大宏观全国论坛征文”字样。          三、相关事宜          1.论坛主办方将组织专家评审全部征文,挑选部分优秀论文参会宣讲。此外,本论坛对外公开,欢迎感兴趣的老师和同学前来参加,并积极参与讨论互动环节。          2.论坛不收取会务费;将为宣讲人员提供工作餐,并提供交通和住宿相关信息;但宣讲人员的交通费、住宿费自理。          3.论坛负责人:陈彦斌教授,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经济研究》编委。          4.论坛联系人:陈小亮,chenxiaoliang2200@126.com;刘凯,liukeynes@ruc.edu.cn。          5.有关“大宏观全国论坛”的动态,可持续关注微信号:大宏观。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建设协同创新中心          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经济改革与发展研究院          2015年9月      


附:已确认参会的部分人员名单(按姓氏拼音排序)

陈彦斌:人大经济学院副院长,《经济研究》编委,教育部新世纪人才。在《经济研究》发表论文11篇(独立或第一作者,下同),在国内外核心期刊发表论文百余篇。          龚六堂:北大光华管理学院副院长,国家杰青,教育部新世纪人才。《经济研究》和AEF等期刊编委,在JMCB和《经济研究》等核心期刊发表论文近200篇。          哈  巍:北京大学研究员,哈佛大学博士,在SSCI期刊发表20余篇论文。          侯成琪:武大经管学院教授,主持3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在《经济研究》等国内外核心期刊发表论文20余篇。          霍  震:耶鲁大学经济系助理教授,当选2015年Restud Tour欧洲学术巡讲团主讲人。在Review of Economic Dynamics和《经济研究》等核心期刊发表论文十余篇。          贾俊雪:人大财政金融学院教授,教育部新世纪人才。在《经济研究》发表论文5篇,在国内外核心期刊发表论文50余篇。          李  涛:中财经济学院院长,《经济研究》编委,教育部新世纪人才。在《经济研究》发表论文12篇,在国内外核心期刊发表论文近百篇。          刘元春:人大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执行院长,教育部新世纪人才,孙冶方奖获得者。中共中央政策研究室、国务院政策研究室、国家货币政策委员会特聘专家,常规性出席国家经济形势专家座谈会。发表论文180余篇,出版著作20余部。          刘  凯:人大经济学院助理教授,剑桥大学博士,在《经济研究》等国内外核心期刊发表论文10余篇,主持国家自科基金等多项课题。          吴卫星:对外经贸金融学院院长,《经济研究》编委。在国内外核心期刊发表论文百余篇,其中在《经济研究》发表7篇,在SSCI期刊发表11篇论文。          徐现祥:中山大学岭南学院经济学系主任,教育部新世纪人才,曾任《南方经济》副主编。在国内外核心期刊发表论文60余篇,其中在《经济研究》发表6篇。主持4项国家级课题和近10项省部级课题。          姚枝仲: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所副所长、研究员,在《经济研究》等核心期刊发表论文60余篇。          叶茂亮:厦大经济学院助理教授,哈佛大学博士。          尹志超:西南财大金融学院金融系主任,教育部新世纪人才,中组部青年拔尖人才。在国内外核心期刊发表论文近百篇,其中《经济研究》5篇。主持8项省部级以上课题。          张晓晶:社科院经济所宏观室主任、研究员。参与“十一五”与“十二五”规划前期研究工作,被聘为新华社特约观察员。发表中英文论文近百篇,获得两次孙冶方奖。      

张成思:人大财政金融学院教授,金融系主任,教育部新世纪人才。在JMCB等SSCI期刊发表论文30余篇,在《经济研究》等国内核心期刊发表论文40余篇。


   征文启事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