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经济学Seminar]产业分权与技术赶超——以中国高铁为例
发文时间:2018-09-17

         组织经济学Seminar          总第100期          【OE201810】      
   
 
      组织经济学(Organizational Economics)Seminar由中国人民大学企业与组织研究中心(CFOS)主办。          
         时间:9月26日(周三)中午12:00-13:30          地点:人大明德主楼734教室          主讲:黄阳华(中国社会科学院副研究员)          主持:刘小鲁(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副教授)          主题:产业分权与技术赶超——以中国高铁为例          
         摘要:改革开放四十年来,我国深入推广了产业分权改革,在极大地激发了市场活力的同时,各产业还面临着如何重构技术发展体系的制度悖论。本文以中国高铁技术赶超为例,将治理铁路市场的支付细分为供给制度和需求制度,分阶段研究了产业分权改革如何塑造了行为人进行高铁专用性技术投资的激励结构,在尽量还原我国高铁技术赶超事实的基础上,对我国高铁技术赶超作出历史与逻辑统一的微观经济解释。研究发现,在铁路供给制度强制性分权改革背景下,铁路的自然垄断性,规模报酬递增性和技术互补性,使得铁路产业具备调整需求制度的组织基础,能够以需求的集权、扩张和升级强化供给侧行为人投资高铁专用性技术的激励,从而成功地打破了产权分权改革的制度悖论。本文还深入讨论了高铁技术赶超经验的一般性与特殊性,为建设制造强国战略提供了理论和经验启示。          
         主讲者简介:黄阳华,2010年6月毕业于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期间国家公派赴德国波恩大学国民经济学系联合培养博士生),获经济学博士学位。现为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副研究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管理学部同行评议专家,《中国社会科学》、China Economic Review、Theoretical Economic Letter、《数量经济技术经济研究》、《经济理论与经济管理》、《教学与研究》、《经济管理》等期刊匿名审稿人;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小企业研究中心秘书长,国家工信部中国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中心咨询专家,曾以专家身份参与国家中小企业发展“十二五”规划文件起草、《中小企业促进法》修法和B20杭州峰会中小企业工作组。          
         关注CFOS微信公众号(CFOS-RUC)或网站http://CFOS.ruc.edu.cn,掌握最新资讯。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          人大企业与组织研究中心          人大微观数据与实证方法研究中心          2018年9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