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经济论坛]落后的传统金融法律如何成为创新的原动力 ——以互联网金融为例
发文时间:2017-05-17

         中国人民大学创新经济论坛      



经济学院国民经济管理系、深圳研究院创新研究所、中关村天成创新研究中心主办

   
演讲主题  
   
 落后的传统金融法律如何成为创新的原动力?  
 

——以互联网金融为例


演讲内容  
   欧美日等发达国家拥有较为发达的传统金融体系、强大的征信体系、丰富的融资渠道、较完善的金融服务,金融市场相对高度发达。在我国,由于没有完备的征信体系,缺乏健康的投资产品,整个金融服务的提供严重滞后于中国市场的金融需求。同时,金融法治也不完备,没有统合的金融监管法律,仍然采取分业监管思路的同时,对许多金融细分行业存在立法空白。导致好金融产品与有毒金融产品同时存在的鱼龙混杂的情况。在此背景之下,互联网金融异军突起,我国较为落后的法律环境,反而滋生了金融行业弯道超车的机会。当然也为中国主导新型金融模式的法治建设提供了极佳的历史机遇。  
 

 

演讲嘉宾:杨东

中国人民大学教授、博导。 日本国立一桥大学法学博士。  
    现任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副院长、中国人民大学金融科技与互联网安全研究中心主任、互联网与信息法律研究所执行所长。全国人大法工委、财经委证券法、期货法、电子商务法专家组成员、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反不正当竞争法修改小组专家成员(负责互联网反不正当竞争)。因积极参与电子商务法的起草工作,受到全国人大财经委书面嘉奖。经银监会等机关推荐,到中南海国务院办公厅相关部门专题讲解互联网金融监管相关问题。  
演讲时间  
2017年5月23日 下午6点  
演讲地点  
明德主楼 0404教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