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动与发展经济学研讨会]父母外出务工对儿童健康的影响
发文时间:2013-10-10

[ECON201310]

劳动与发展经济学研讨会

【主题】父母外出务工对儿童健康的影响

【主讲人】孙文凯

【时间】1011日周中午12:00-1:30

【地点】明德主楼 729会议室。

摘要基于RCRE2003-2006年的面板数据,本文利用倍差法和倾向得分匹配相结合的方法估计了父母外出务工对留守儿童健康的影响,发现父母外出务工对留守儿童的健康状况并没有统计上显著的影响。从方法上看,本文的计量方法在一定程度上减弱了观测数据的偏误问题,得到的估计结果相比简单的OLS或者Logit模型更为准确。从结果上看,本文认为父母外出务工不影响儿童健康水平,并且将留守儿童进行分组检验,得到以下结论:母亲外出可能导致留守儿童健康状况恶化;收入水平较高的家庭,父母外出务工可能导致儿童健康状况恶化;而父母外出务工距离、时间和儿童的年龄并不影响留守儿童的健康水平。本文认为父母外出对留守儿童的影响是一个复杂的机制,一方面父母外出的收入提高对儿童健康有正面影响,一方面父母关爱和照顾的缺失对儿童健康有负面影响,因此要正确全面的评价留守儿童的福利变化。

  演讲人简介:孙文凯副教授2008年毕业于清华大学,获得经济学博士学位,并于同年开始任教于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他曾于2011-2012年在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访问研究,与诺贝尔奖得主Daniel.Mcfadden教授合作研究。孙文凯副教授的研究领域包括发展经济学、劳动经济学、健康经济学等,曾在《经济研究》、《世界经济》、《金融研究》,Journal of Development Studies, China and World Economy等中英文杂志上发表过多篇学术论文。

  欢迎各位老师同学参加。如有相关领域老师或研究人员有意将论文在研讨会上报告,也可以联系经济学院孙文凯老师(sunwk@ruc.edu.cn)。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