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经济论坛]为何改革30多年后还是科技与经济结合有问题?
发文时间:2015-04-08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创新经济论坛


演讲主题:

为何改革30多年后还是科技与经济结合有问题?


演讲内容:

上世纪80年代始,国家有关宏观管理部门就一直在着力解决我国科技与经济脱节的问题。但时隔30多年后,中国科技与经济脱节的情况似乎没有多大的改善。20年前,我曾经论述过增量渐进地带动存量调整的规律、中国科技与经济体制的诱致性配套改革模型。20年过去了,当时所希冀和努力推动的增量渐进地带动存量调整并没有真正发生。这一切的原因是什么?如何解决?愿与同学们共同探讨。


演讲嘉宾:丁晓良博士 
丁晓良博士具有极其丰富也很豁达的人生:采矿工程本科,岩石动力学硕士,工商管理硕士,爆炸力学博士,经济学博士。做官,推动了中科院的科技体制改革;下海,企业做到中关村50强;做学者,用理工和经济的跨学科视角、比较文明视野,写出了《社会发展70问》;做教师,正在探索调动学生积极性的创新型教育模式。
1988年,获中国科学院力学所爆炸力学专业工学博士学位。
1997年  中国科学院研究员。同时获中国人民大学国民经济宏观管理专业经济学博士学位。
1998年科学出版社出版专著《中国科技体制改革的经济学分析》。
1987-1992   周光召院长青年改革咨询小组成员,中科院政策局远景规划处处长。曾挂职山东省淄博市张店区科技副区长。参与提出中科院一院两种运行机制改革。发起组织香山科学会议。遴选中国科学院优秀青年科学家组织中国科学院青年科学家俱乐部。
1992-1994   中科院广西科技副职工作团团长,广西壮族自治区百色地区行署科技副专员 由于科技扶贫的突出贡献,中科院广西科技副职工作团被国务院授予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单位。
1994年至1997年  中国科学院规划办公室主任,中国科学院计划财务局副局长,21世纪初国家高技术研究发展计划(S-863计划)软课题组常务副组长。负责中科院“九五”规划,国家863二期规划。
1995年 参加中国科学院高级管理人员赴美培训 参加第五期中国公务员行政课程赴韩国研修
1997年至1999年 中国科学院高技术研究与发展局副局长 ,分管中科院26个国家工程中心和空间光机口6个所工作。获中国科学院科研管理特殊贡献津贴。历年来受到的国内外表彰、奖励30项。
1999年 参加艾森豪威尔学者项目,重点考察了美国20余个城市的高新技术区和风险投资的相互作用。
2000年12月至今 参与创办中国大陆第一个手机设计公司北京嘉盛联侨信息工程技术有限公司。自己创办手机设计公司北京达成无限技术有限公司,荣获中关村创业50强。申报发明专利6项,实用新型3项;软件著作权2项。对江苏竞速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进行天使投资。被易社(ecsel)聘为社会企业导师,辅导社会企业家创业。
2014年12月至今 北京工业大学耿丹学院思想政治理论学科部主任。正在探索调动学生学习积极性的教育、培养原始创新性人才的规律,进行高等教育课程改革实验。

2014年中国金融出版社出版思想启蒙专著《社会发展70问》(免费电子书可以到http://pan.baidu.com/s/1eQiqlma《社会发展70问》的在线下载链接去下载。也可以参见丁晓良新浪博客http://blog.sina.com.cn/doctordingxiaoliang,微信公众号:ThirdThoughtEnlight)


演讲时间:
2015年4月15日晚上6点到8点
演讲地点: 明德主楼4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