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史与经济思想史seminar]英美经济史学发展历程的知识社会学分析
发文时间:2015-11-10

经济史与经济思想史seminar

第5期



时间:10月13日(周五)下午14:30-16:30

地点:中国人民大学明德主楼729

演讲人:关永强  南开大学经济研究所,助理研究员

主题:英美经济史学发展历程的知识社会学分析


摘要:经济史学作为一种知识体系或思想文化形态,其产生和发展的历程不仅仅是本学科学术思想推进的结果,同时也受到政治、经济和社会文化环境的重要影响;在一些特定时期,社会环境因素甚至会产生决定性的作用。在英国古典政治经济学内部历史学派与演绎学派分歧逐渐扩大、演绎学派发展成新古典经济学而历史学派被边缘化为经济史学以及美国经济学形式主义革命促使经济史学计量化的过程中,企业家群体、高等教育制度、经济学者群体、政党政治、二次世界大战以及基金会等社会因素都曾经发挥过重要的影响。通过知识社会学的视角回顾和反思这一历程,有助于我们深入理解经济史学的意义和新古典经济学与计量经济史学所存在的问题,促进经济史学与经济学理论的互动与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