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经济学Seminar]地理与政策:开发区对企业效率作用的地理异质性
发文时间:2013-06-25

中国人民大学企业与组织研究中心

组织经济学Seminar

【201308】

组织经济学(Organizational Economics)Seminar由中国人民大学企业与组织研究中心(CFOS)主办。CFOS的宗旨是,利用现代经济学方法研究中国的企业、政府、市场和非营利组织的重大问题,推动企业理论、契约理论和制度经济学的研究与教学。关注CFOS,请访问http://CFOS.ruc.edu.cn

时间:2013年6月28日(周五)14:30-16:00

地点:明德主楼734会议室

主持:杨其静

主讲:陆铭

主题地理与政策:开发区对企业效率作用的地理异质性

摘要2003年,中国大规模地压缩了开发区的数量,并同时在开发区设置上更倾向于内地。本文利用这一事件,用DID方法识别了开发区政策对于企业全要素生产率(TFP)的影响。我们发现,开发区政策总体上有促进企业TFP的作用,但这主要在距离沿海大港口500公里范围内有所体现。对于地理位置远离沿海大港口的企业,开发区对企业TFP的影响是负的。本文的发现表明,开发区政策的效果取决于地理位置。倾向于内地的开发区政策并不能有效地促进平衡发展,相反,却会造成大量效率损失。

演讲者简介陆铭,上海交通大学经济学院特聘教授、复旦大学教授。曾作为富布莱特学者工作于美国哈佛大学和国家经济研究局(NBER),作为兼职(客座)研究员受聘于北京大学林肯研究院和日本一桥大学。曾担任世界银行和亚洲开发银行咨询专家。研究领域为劳动经济学、城乡和区域经济发展。研究成果获得包括全国百篇优秀博士论文、上海市哲学社会科学一、二、三等奖、教育部中国高校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等在内的多个奖项。获得的荣誉包括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上海市教委曙光学者、上海市领军人才和上海市十大青年经济人物。

项目协调人:聂辉华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

人大企业与组织研究中心

2013年6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