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史与经济思想史 Seminar]“废两改元”的地方试验——近代潮汕虚位币之消亡与讨论
发文时间:2017-03-10

经济史与经济思想史 Seminar

(第21期)


 
【时间】2017 年 3 月 15 日 12:00—13:30  
【地点】中国人民大学明德主楼 729 会议室?  
【主讲】张亚光 副教授  
【主题】“废两改元”的地方试验——近代潮汕虚位币之消亡与讨论  
【摘要】  
    “废两改元”是中国近代货币史上的重大事件,经济史学界和思想史学界都有充 分的讨论。本文在回顾“废两改元”思想史线索的基础上,梳理了清末至民国时 期潮汕地区“七兑银”和“七兑票”的演变与消亡轨迹,从地方实践和舆论交锋 的角度分析了 1933 年国民政府统一“废两改元”之前的试验案例。研究发现, 潮汕地区在 1925 年即初步完成了“废两改元”的转换,其中政治统一的影响和 降低交易成本的激励是地方货币改革的主要推动力。潮汕地方虚位币的消亡,也为随后全国范围内“废两改元”的必要性提供了新的证据。  
【演讲人简介】  
    张亚光,经济学博士,北京大学经济学院副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任经济学院院 长助理。主要研究方向为:经济学学术史、近代金融思想与政策等。在 China Economic Review、European Financial Review、China& World Economy、《经济学 动态》等国内外核心期刊发表多篇文章,出版《中国民营企业启示录》等多部著 作。担任 China Economic Review、History of Economic Thought、《经济科学》等 期刊匿名审稿人。参与及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国家社科基金青年项目等 多项课题。兼任北京大学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院工作委员会委员、中国经济思想史 学会副秘书长等职。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          2017/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