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史与经济思想史seminar]本位、战争与通胀:元代纸币的机制
发文时间:2015-10-23

经济史与经济思想史seminar

第4期



主  题:本位、战争与通胀:元代纸币的机制

演讲人:管汉晖 毛捷

时  间:10月30日(周五)下午14:30-16:30
地  点:中国人民大学明德主楼729


摘要:元代是我国历史上第一个且唯一全部采用纸币作为流通手段的朝代,是价值尺度从铜钱转为白银的转折点。元代中国也是世界历史上第一个全部采用纸币的国家,建立了最早的银本位货币体系。本文探究元代纸币的运行机制,发现:(1)发行初期,主要由于银本位制度的作用,纸币运行良好,币值稳定;(2)中期后,由于财政压力,政府不得不诉诸超发纸币为财政赤字融资,本位制度不再起作用,通货膨胀不可避免。实证检验进一步发现,多省起义产生的财政压力,是导致纸币发行数量持续增加的重要原因,赏赐对纸币超发的作用并不显著;随着当局对银本位执行力度的减弱,尤其是钞本由金银变为纸币后,财政压力促使货币超发的效应更为突出,因而严格的银本位有利于维持纸币的发行和流通,但在军事活动造成的财政压力下,稳定的贵金属本位制度难以长期维系。元代纸币经历了从币值稳定到温和通胀,再到恶性通胀的阶段,这在我国古代历史上具有一般性。


演讲人简介:
管汉晖,北京大学经济学院经济系,研究方向:中国经济史,国际经济学。

毛捷,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经济贸易学院,研究方向:公共经济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