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经济论坛]模仿、创新与知识产权
发文时间:2017-04-18

中国人民大学创新经济论坛

(二十五届)

经济学院国民经济管理系、深圳研究院创新研究所、中关村天成创新研究中心主办                          
演讲主题: 模仿、创新与知识产权  
   模仿是不发达国家发展初级的重要的历史阶段,但不是真正意义上的原始型创新,中国通过模仿取得了巨大的进步,当前已进入从模仿到发明创造技术创新的过渡期,创新可以涵盖发明、创造,以及产品技术开发、生产、市场销售、服务等诸多环节。中国有能力跨越这一艰难的历史阶段,但需要深刻的自我变革。  
    创新政策与法律法规涉及到社会生活的各个方面,十分复杂。例如:企业制度、竞争法律与环境、大学与科研院所的支持、人才培养、财政支持、税收优惠、政府支持、金融、投资、国际贸易与合作等等。各个方面都很重要,但知识产权法律制度是核心。  
 

 

演讲嘉宾:杨林村

北京大学知识产权法学院 研究员兼研究生导师  
国家科技部知识产权事务中心   副主任  
国家科技部高技术研究发展中心 调研员  
   长期从事科技政策和法律、法规研究制定工作。包括:国家技术政策制定,国家科技中长期发展纲领,生物技术政策及发展纲要,中国轿车工业发展问题研究,中国科技咨询业发展对策等。开展知识产权保护与管理的研究,知识产权法律服务实务,为国家863等重大计划项目承担法律顾问。多次参与主持关于科技创新政策与知识产权法规的国际学术会议,在《新华文摘》等国家级核心期刊上发表多篇关于中国科技政策与知识产权研究的文章,出版相关专著多本。曾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具有科技创新中知识产权保护的丰富实践经验。  
   
演讲时间  
2017年4月25日 下午6点  
演讲地点  
明德主楼04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