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经济学Seminar]反垄断诉讼能够破解中国进口汽车高售价之谜吗?
发文时间:2018-04-08

         组织经济学Seminar          总第96期          【OE201806】      
      组织经济学(Organizational Economics)Seminar由中国人民大学企业与组织研究中心(CFOS)主办。          
     

时间:4月12日(周四)中午12:00-13:30
地点:人大明德主楼729教室
主讲人:王永进(南开大学经济学院副教授)
主持人:杨继东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副教授)
点评人:杨其静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教授)
主题:反垄断诉讼能够破解中国进口汽车高售价之谜吗?


摘要:转售价格维持(RPM)是一种制造商提高垄断实力的做法。长期以来,中国汽车行业存在着总经销商对4S店的严格控制,与此同时,同样的汽车在国内的售价是国外售价的3倍以上。那么,RPM是否是中国进口汽车价格居高不下的关键原因?本文首先从理论上上分析了转售价格维持对汽车零售价格的影响,研究表明,在品牌间竞争的情形下下,针对RPM的诉讼会导致汽车零售价上升;当品牌内竞争的情形下,针对RPM的诉讼有可能会促使汽车零售价下降。在理论分析的基础上,本文以发改委和物价局从2014年开始对汽车经销商针对转售价格维持(RPM)的反垄断诉讼为“自然实验”,基于2013-2015年4S店进口汽车的零售价格数据,采用倍差法和合成控制法研究了反垄断诉讼对进口汽车零售价格的影响。实证结果发现:针对RPM的反垄断诉讼使进口汽车零售价下降了2%-3%。因此,这说明,消除总经销商对4S店的垂直控制并不能从本上解决进口汽车居高不下的问题。


主讲者简介:王永进,南开大学经济学院副教授,博士生导师,南开大学百名青年学科带头人。主要研究方向为:国际经济学与产业组织;制度与国际贸易。在 Journal of International Economics,  China Economic Review,《中国社会科学》、《经济研究》、《管理世界》、《经济学季刊》、《世界经济》等期刊发表论文50余篇,并担任《经济研究》、《经济学季刊》、《世界经济》,《管理世界》、《金融研究》、 China Economic Review, Review of Development Economics, International Economic Journal等期刊的匿名审稿人。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1项,面上项目1项,参与国家社科和教育部课题多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同行评议专家。出版专著《契约、关系与国际贸易》。



         
         关注CFOS微信公众号(CFOS-RUC)或网站http://CFOS.ruc.edu.cn,掌握最新资讯。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          人大企业与组织研究中心          人大微观数据与实证方法研究中心          2018年4月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