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学术论坛]总第18期之我国跨境资本异常流动变化趋势及影响因素分析
发文时间:2010-11-01

经济学院研究生学术论坛

总第18期

论坛主题:我国跨境资本异常流动变化趋势及影响因素分析

时间:113日(周三)中午12:30-14:00

地点:明德主楼729室

内容摘要:

本文采用宽口径测算了我国跨境资本异常流动的规模,并在此基础上建立实证模型,分别运用误差修正模型和向量自回归模型定量分析了热钱流入和资本外逃规模的影响因素,探讨跨境资本异常流动与国内宏观经济变量的关系。得出的结论是:我国热钱流入与资本外逃并存,近几年来在总量上呈现出双双扩大态势。热钱流入受国内外利差、外贸依存度、证券资产价格因素的正向影响;受人民币汇率预期、通货膨胀率、外债负债率因素的反向影响;GDP增长率对热钱流入的影响不显著。诸多影响热钱流入的因素,也同样会影响资本外逃,说明了热钱流入有突然逆转成资本外逃的可能性。而对热钱流入和资本外逃做协整检验和杰因果检验的结果进一步证实了二者之间的联系。

演讲人简介:

辛佳临,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2009级博士生,国际贸易学专业。

评论人简介:

虞义华,2002年12月毕业于密苏里大学堪萨斯分校,经济学硕士。2008年12月毕业于俄克拉荷马州立大学经济学院,经济学博士。研究方向为区域经济学,应用计量经济学。现任职于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数量经济学教研室)。曾在国内外等著名期刊上发表论文数篇,文章“Determinants of variations in state per capita personal income: a panel data approach " 发表于Applied Economics Letters.

联系人:毛小龙

论坛投稿方式:guseruc@ruc.edu.cn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

2010年10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