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学术论坛]总第24期之哪种核心通货膨胀最适于作为中国通货膨胀调控的中间目标?
发文时间:2011-03-21

经济学院研究生学术论坛

总第24期

论坛主题:哪种核心通货膨胀最适于作为中国通货膨胀调控的中间目标?

时间:323日(周三)中午12:30-13:30

地点:明德主楼621室

内容摘要:

由于消费者价格指数并非反映通货膨胀的理想指标,多数国家将核心通货膨胀作为政策调控的中间目标。我国目前尚无官方公布的核心通货膨胀指标,并且该指标在定义和测算方法上存在较大争议,究竟哪种方法得到的核心通货膨胀适合作为我国通货膨胀调控的中间目标?本文通过比较几种主要的核心通货膨胀计算方法,综合考虑核心通货膨胀的相对波动性、对通货膨胀趋势的反映及预测能力,发现修剪均值法和加权中位数法比传统的剔除法计算得到的核心通货膨胀更适合作为政策调控的中间目标。

演讲人简介:

朱蕊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2007级经济实验班。

评论人简介:

孙文凯,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讲师,2008年7月毕业于清华,获经济学博士学位,主要研究方向为农村经济、收入分配、消费金融和计量方法与应用,曾在《经济研究》、《世界经济》、《金融研究》等著名期刊上发表文章多篇。

联系人:郭琪
论坛投稿方式:guseruc@ruc.edu.cn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

2010年11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