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宏观经济论坛(2013年第三季度)公告
发文时间:2013-09-12

中国宏观经济论坛(2013年第三季度)公告

  中国宏观经济论坛(2013年第三季度)定于9月22日(周日)上午8:40在逸夫会议中心第一报告厅举行。欢迎全校师生、专家学者前来参加。(议程附后)


   中国宏观经济论坛是由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中国诚信信用管理有限公司联合主办的一个常设性论坛,一年发布四次宏观经济分析报告。本次会议的主题是“内生驱动与激励扭曲下的产业结构调整”。届时主办方将发布关于中国宏观经济形势的研究成果,并邀请国内著名专家学者就经济热点问题发表评论。

本次会议的主要议题包括:

议题一:在新一轮全球结构性大调整的竞争中,中国结构性调整如何定位,如何才能获得先机?

议题二:世界是否会在后危机时代迎来第三次工业革命?这种技术上的大革命是否意味着我国产业升级面临大好的机遇?

议题三:为什么从“九五”以来中国产业升级的规划都难以达到预期的目标?中国经济增长的奇迹是否意味着中国产业政策中设定了错误的升级目标?

议题四:从“十五”起我们就在治理产能过剩,但一直没有逃脱“越治越多“的怪圈,是我们设定的目标出了问题,还是我们没有抓住治理的要害?

议题五:中国是否已经跨越产业发展的“卡夫丁峡谷”——重工业化阶段?庞大的重化工部门是否成为打造“升级版中国经济”的障碍?

议题六:中国经济政策是否在凯恩斯主义的需求管理政策主导下缺乏供给管理呢?供给学派的药方是否能够解决中国结构性问题吗?

议题七:产业结构调整的模式是坚守政府主导,还是全面开启市场驱动的力量?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研究所

2013年9月12日

中国宏观经济论坛

(2013年第三季度)(总第27期)

会议议程

时  间: 2013年9月22日(周日)上午8:40-12:00

地  点: 中国人民大学逸夫会议中心第一报告厅

主办单位: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研究所

中国诚信信用管理有限公司

第一单元: 中国宏观经济形势报告(2013年第三季度)发布会

主 持 人:毛振华 教授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研究所联席所长

一、主持人介绍与会嘉宾

二、中国人民大学常务副校长冯惠玲教授致辞

三、中国宏观经济形势分析与预测报告(2013年第三季度

  主报告演讲: 寻求市场驱动与激励相容的产业结构新调整

   报 告 人:刘凤良教授 中国人民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

经济学院教授

             

第二单元: 中国宏观经济形势研讨会

 主 持 人:杨瑞龙教授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院长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研究所联席所长

一、辜胜阻 教授 人大财经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民建中央副主席

二、裴长洪 教授 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所长

三、贾 康 教授 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

四、张燕生 教授 国家发改委学术委员会秘书长

五、曹远征 教授 中国银行首席经济学家

五、刘元春 教授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