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经济学工作坊]投资驱动、固定资本与中国经济的潜在增长率:一个政治经济学的视角
发文时间:2016-03-09
政治经济学工作坊 POLITICAL ECONOMY WORKSHOP



报告题目:投资驱动、固定资本与中国经济的潜在增长率:一个政治经济学的视角

时间:2016年3月11日 星期五12:00-14:00
地点:明德主楼734
报告人:李帮喜 博士

摘要: 关于固定资本的一些代表性理论研究可追溯到马克思、斯拉法、置盐信雄等先驱,但就固定资本问题的经验研究由于支撑数据的不完备及其理论本身的复杂性等原因,目前尚不多见。本文首先阐述如何由现实的统计数据构建与政治经济学理论模型相“兼容”的支撑数据,从而通过我们所构建的相关数据结合政治经济学的理论模型,从政治经济学的视角分析中国的收入分配与经济增长等问题,最后提出一些政策性建议。


报告人简介:李帮喜,2012年于日本早稻田大学政治经济学术院获经济学博士学位,同年4月起任早稻田大学政治经济学部研究助理(Research Associate),2013年12月起为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经济学研究所讲师,《政治经济学报》(原《清华政治经济学报》)编辑部主任(常务),日本后凯恩斯派经济学研究会国际英文会刊《Post Keynesian Review》技术编辑。研究方向为数理马克思经济学,政治经济学,线型经济理论。用中文、英文、日文在国内外学术期刊发表论文20余篇,出版日文专著1部,中文合著1部,主持国家社科基金、教育部留学回国人员启动基金、北京市社科基金、清华大学人文社科振兴基金等资助的科研课题数项。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 2016-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