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座预告 | 中国经济社会调查方法系列讲座第五讲:中国农业大学李小云教授 “从调查研究到实践研究:社会科学研究的范式拓展”
发文时间:2021-05-17

微信图片_20210517224505.jpg

                   

“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是中国革命、建设、改革取得胜利的重要法宝之一。为了科学培养同学们从事调查研究的能力,全面提升看问题的眼力、谋事情的脑力、察民情的听力、走基层的脚力,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经济学拔尖学生培养基地将于2021年4-5月举办“中国经济社会调查方法系列讲座”。


   讲座第五讲主题为从调查研究到实践研究:社会科学研究的范式拓展,由中国农业大学李小云教授主讲,讲座将于5月12日(周三)14:30在明德主楼729会议室举办,同时可以登录腾讯会议室 794 822 011 进行收看,敬请关注。


微信图片_20210517224205.jpg      

 

中国经济社会调查方法系列讲座

从调查研究到实践研究:社会科学研究的范式拓展


社会科学研究的方法论一直都处于社会哲学与实证主义的二元范式中。社会科学的实证主义传统一直将社会作为“第二自然”,通过自然科学的方法研究社会,基于调查研究形成的实证研究,民族志研究统治了社会科学对于社会的认识。行动研究虽然突破了主客体的界限,但是对于社会的“生命性”依然盲视。实践社会科学方法探索研究者和社会的双重能动性,力图从方法论的角度突破传统范式,探索如何更真实地呈现社会过程的动态变化。


主讲人


 

微信图片_20210517224515.png

李小云,中国农业大学文科资深讲席教授,国际发展与全球农业学院名誉院长,主要研究领域包括国际发展、发展援助、农村发展、贫困、公益等,出版《南南合作:中国的实践与贡献》等多部著作,在《社会学研究》、《国外社会科学》、《国际经济评论》、《中国农村经济》等杂志发表论文多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