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史与经济思想史Seminar]江南外史——灾害、不确定性与江南道路再思考
发文时间:2017-03-29

经济史与经济思想史Seminar

(第22期)


 
【时间】2017年3月29日 11:00—13:30  
【地点】中国人民大学明德主楼 729会议室?  
【主讲】夏明方 教授  
【主题】江南外史——灾害、不确定性与江南道路再思考  
 
【摘要】  
    此次报告以“江南外史”为题,强调要站在国内外学界对江南的固有印象和先入之见之外看江南,把不确定性带入江南研究,书写另一种江南叙事。毫无疑问,江南是唐宋以来中国经济最发达的地区,而“盼江南”、“变江南”也是千年以来很多国人的情结,但就江南自身而言,其早在司马迁笔下就有“江南卑湿,丈夫早夭”的描述,其崛起亦以诸多天灾人祸为背景。清嘉道时期,面对严重的水旱之忧和经济萧条,林则徐、陶澍等江南地方大员甚至殚精竭虑,试图在其他地区推广江南经验,以求纾解困局, “解放江南”。另一方面,江南并非只是人们固有认知中的杭嘉湖平原,它还包括山地和海滨,对它的进一步研究须将其负山滨海的环境特征,亦即“山海生态系统”纳入视野,从而呈现立体化的江南。从全球范围来讲,在近代激烈的中西碰撞和历次战争之中,江南的中心经历了从苏州到上海的转移,其治理思路经过了从林则徐到毛泽东的承继和发展。如今的江南,既是“最忆是杭州”的风光所在,亦是众多“毒地”的肇源之处,走过一系列变迁历程后的江南又当何去何从,何处才是国人理想中的“江南”?这是当前中国经济史研究理应探讨的新话题。  
   
【演讲人简介】  
    夏明方,曾任中国人民大学历史学院副院长,清史研究所所长;现为清史研究所教授,博士生导师,学术委员会主任,兼任中国人民大学生态史研究中心主任,中国灾害防御协会灾害史专业委员会主任,国家减灾委专家委员会专家。主要研究领域为中国近代灾荒史、环境史以及社会经济史。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          2017/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