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12日经济学院研究生学术论坛第十一期
发文时间:2010-03-05

经济学院研究生学术论坛

论坛主题:汇率制度、金融发展与“创造性毁灭”

时间:3月12日(周五)中午12:30-13:30

地点:明德主楼729室

内容摘要:

以熊彼特的经济发展理论的基础,本文首先提出一个开放经济条件下的熊彼特经济发展假说,即一国的汇率波动以该国的金融发展程度为中介对企业家的创新基金产生冲击,使得汇率波动对一国经济发展的影响呈现出非线性关系。其次,依照本文的理论假说建立一个简单的二期模型,通过两期均衡解的分析可以得出实现经济发展所需要的内外金融制度安排条件。最后,本文还进一步在理论假说的基础之上建立一个非线性动态面板数据模型,并利用GMM方法估计汇率制度灵活度与经济增长之间的非线性关系。实证分析的结果与开放经济中的熊彼特经济发展假说一致。

演讲人简介:

黄阳华,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经济思想史专业07级博士研究生,研究兴趣:经济思想史、演化与创新经济学。在《经济社会体制比较》等期刊发表论文多篇,另有工作论文被收录至京都大学“21COE Discussion Paper”和丹麦DRUID会议论文。

评论人简介:

虞义华,2002年12月毕业于密苏里大学堪萨斯分校,经济学硕士。2008年12月毕业于俄克拉荷马州立大学经济学院,经济学博士。研究方向为区域经济学,应用计量经济学。现任职于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数量经济学教研室)。曾在国内外等著名期刊上发表论文数篇。

论坛联系人:李果

论坛投稿方式:yjsxsltruc@gmail.com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

2010年3月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