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史与经济思想史Seminar]为什么中国政治经济或中国经济学必须转向寻求建立一个劳动价值论和边际效用论相统一价值理论?
发文时间:2016-03-28
经济史与经济思想史Seminar 第10期 时间:2016年4月1日9:00-11:00
地点:中国人民大学明德主楼734
标题:为什么中国政治经济或中国经济学必须转向寻求建立一个劳动价值论和边际效用论相统一价值理论?
摘要:为什么中国政治经济学或中国经济学研究必须寻求建立一个劳动和效用相统一的价值理论?原因是:1)中国的经济政治建设正探索走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路”。这既不同于以前苏联计划经济为范本的“老路”,“死路”;也不同于以“贫者愈贫,富者愈富” 为目的的新自由主义式的市场经济的“邪路”。2)发展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的经济和政治必须以历史唯物主义的生产力的“一元论”,做为最主要的指导思想。为此,a)必须向市场经济先进国家学习如何运用市场促进生产力的快速发展,因而必须科学地回答劳动创造价值和稀缺创造效用的相互关系问题。b)必须运用现代科技快速促进生产力的发展。为此,必须在劳动价值论里,引入科技进步效率因子,引入全要素生产率。3)当代科学技术走向“4·0”,“可再生能源+互联网+机器人”的科技革命。这一科技革命将取代完全劳动价值论里的活劳动,也就是剩余价值或剥削将走向于0。这将引起世界和中国未来的社会、政治、经济的巨大变动和变革。有可能最终将促使人类最终走向“各尽所能,按需分配”的共产主义的经济制度。
 
演讲者简介:何祚庥:男,1927年生于上海,祖籍江苏扬州,原籍安徽望江。1951年毕业于清华大学物理系。1951年在中共中央宣传部工作任干事。1956年起先后在中科院原子能研究所,二机部九院,中科院高能物理研究所,理论物理研究所,任助理研究员、研究员、副所长等职务。1980年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1978年任高能所研究员。1981年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批准的第一批理论物理专业博士生导师。1981年任中国科学院理论物理研究所,理论物理专业博士研究生导师。1984年任北京大学科学与社会研究中心兼职教授,并在北京大学招收自然辩证法专业硕士研究生。1993年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批准为第五批科学技术哲学专业博士生导师,并在北京大学招收科学技术哲学专业博士研究生。曾任第八届、第九届全国政协委员。
早期从事粒子理论、原子弹和氢弹理论的研究。关注科学领域中的哲学问题,是建国后我国科学方法论研究事业的早期开拓者。近十几年来关注社会现实问题,曾就科技政策、教育政策、文艺理论,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等若干理论问题,特别是当代社会经济发展中的重大科学技术问题,进行了深入研究,并发表了一系列的文章。
近期更集中研究了我国的能源问题,特别是对太阳能利用的新发展,是当前研究的重点。

主要著作有《量子复合场论的哲学思考》(1997年)、《从元气说到粒子物理》(1999年)、《何祚庥与法**——1999年夏天的报告》(1999年)、《我不信邪——何祚庥反伪科学论战集》(1999年)。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经济史教研室和经济思想史教研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