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经济学工作坊]中国的经济增长模式:前景与挑战
发文时间:2016-05-10
政治经济学工作坊 POLITICAL ECONOMY WORKSHOP  
 
报告题目:中国的经济增长模式:前景与挑战   时   间:2016年5月12日 星期四 18:00-20:00 地   点:明德主楼0304 报告人:罗伯特·博耶(Robert Boyer)   摘要:对中国经济30多年的高速增长和当前面临的困难与挑战的理解,离不开对1978年后中国特殊的历史与国际环境的分析与认识。调节学派从5个不同的角度来分析中国的经济改革:竞争机制,劳工市场,金融体制,政府角色和国际分工。调节学派认为中国转向内生性的经济增长模式存在不小的挑战与困难。中国近30年的高速增长和2008年金融危机之后快速和有效的刺激政策,使国际社会相信中国有能力和资源在本轮的经济周期中做出适当的结构调整,从而使中国经济走向内生型、以消费为主导的经济增长模式。但从调节学派提到的5个层面对中国经济结构进行的深入分析却得出了相对悲观的结论。中国粗放式、以地方政府为引导的经济增长模式已经走到了尽头,但新的增长模式却远没有成型。近期很明显的信号是通过控制信贷规模和人民币汇率已经不能有效地促进经济增长。在强有力的中央政府的阴影下,中国经济的竞争模式是通过地方政府来实现的。各地的重复建设,政策的一放就乱、一收就死,与这独特的经济模式有密不可分的关系。此模式是建立新的高效、内生型的增长模式的障碍,它造成了目前供给与社会需求的错配。从2015年8月份到2016年初金融市场的混乱,可以认为是新的模式没有成型,而旧的模式已经逐渐失效的背景下,金融市场自由化导致的一场危机。我们同时要认识到中国的国际经济环境发生了很大的变化,2008年金融危机后国际上宽松的货币政策和中国快速的刺激计划保证了中国经济的高速增长,但近几年的经济放缓和转型对全球经济造成了巨大的冲击。   报告人简介:博耶教授毕业于巴黎理工学院和巴黎政治学院,现为巴黎高等师范学院终身教授。他是欧洲调节经济学派创始人,法国乔斯潘总理经济顾问,欧盟经济顾问,北京大学与巴黎高师调节经济学研究中心名誉主席。他的主要研究方向包括经济增长模式、金融危机理论、国家创新机制的比较研究、社会保障体制。他曾在国际著名期刊发表了200多篇论文,并发表了十几本专著。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 2016-5-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