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经济学Seminar]经济压力、政治环境与工业用地出让——基于大规模经济刺激计划的分析
发文时间:2013-10-21

中国人民大学企业与组织研究中心

组织经济学Seminar

【OE201313】

组织经济学(Organizational Economics)Seminar由中国人民大学企业与组织研究中心(CFOS)主办。CFOS的宗旨是,利用现代经济学方法研究中国的企业、政府、市场和非营利组织的重大问题,推动企业理论、契约理论和制度经济学的研究与教学。关注CFOS,请访问http://CFOS.ruc.edu.cn

时间:2013年10月23日(周三)12:00-13:30

地点:明德主楼729会议室

主讲杨继东

主题经济压力、政治环境与工业用地出让——基于大规模经济刺激计划的分析

摘要本文基于2007-2011年中国地级市工业用地出让的面板数据,评估了大规模刺激计划对城市工业用地出让行为的影响。我们假设2008年金融危机对不同城市经济增长的冲击存在差异,危机后稳增长压力越大的城市对刺激计划反应越强烈,构建双重差分方法排除其他因素对供地的影响。结果发现,控制其他变量后,相比增长压力较小的城市,刺激计划导致经济增长较大城市土地出让宗数增加22宗,土地出让面积增加85公顷。更有趣的是,刺激计划对工业用地出让的影响随着官员任期和来源的变化而有所不同。刺激计划对工业用地出让宗数和面积的影响随市委书记任职年限的增加而显著增加。这些结果说明,刺激计划对土地出让行为的变化,既有经济因素,也有政治因素。

演讲者简介:杨继东,2010年毕业于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获得经济学博士学位。2010年至今任教于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杨继东博士曾在《Pacific Economic Review》、《China and World Economy》、《世界经济》、《金融研究》、《财贸经济》等国内外重要学术刊物发表论文。先后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社会科学基金多项重要课题研究。其研究领域包括企业理论与公司治理,收入分配和中国经济等。博士论文《高管薪酬影响因素研究:理论与证据》获得2011年北京市优秀博士论文。

项目协调人:聂辉华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

人大企业与组织研究中心

2013年10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