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体制改革读书会]《历史的终结》
发文时间:2015-10-09
[ECON20151807]
经济体制改革读书会

(总第17期)


【时间】2015年10月16日(周五)12:15-13:45
【地点】明商0309
【主讲】韩少华
【讨论著作】《历史的终结》,弗朗西斯·福山著
【内容简介】本书是美国著名学者弗朗西斯·福山最具代表性的著作,亦是当代世界哲学社会的经典名著之一。本书全面论述了20世纪下半期人类在迅猛的科技发展的条件下,社会意识形态、道德伦理观念,以及文明演进模式等发生的相应变化,从黑格尔哲学出发,重新提出并阐释了“历史的终结”的社会科学概念,认为自此之后,“自由、民主”的理念已作为社会进步的常识而为世人所普遍接受;不论人们所处的社会正处于何种形态,这一人类理论的实现进程是不可更改的。在提出“历史终结论”的同时,福山也分析和阐释了“自由、民主”发展到顶峰后的“最后之人”问题,表达了他对这种历史观念的深远忧虑。


    “经济体制改革论坛”旨在从经济理论、历史逻辑和国际经验等多维视角研究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的整体逻辑和具体问题。“经济体制改革读书会”旨在从经典著作和国内外历史事件中探寻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的理论依据和实践经验。 
联系人:韩少华    E_mail: shaohuahan@ruc.edu.cn
更多讲座信息欢迎访问:econ.ruc.edu.cn,www.yanjiuyuan.com.cn


经济学院 中国经济改革与发展研究院